博山区源泉镇
标题: 【民生实事】聚焦“平安家庭”建设 擦亮家庭平安底色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23-542357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源泉镇

【民生实事】聚焦“平安家庭”建设 擦亮家庭平安底色

发布日期:2023-12-22
  • 字号:
  • |
  • 打印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自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以来,源泉镇妇联始终把推进家庭平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实抓好。

妇女维权知识“学”起来

举办反家暴知识讲座,组织收看反家暴小品《平安你我》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宣传反对家庭暴力、勇于向家庭暴力说“不”。进行普法宣传,邀请科力律师事务所律师讲授《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宣传法律法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围绕经典案件和社会热点开展“以案释法”宣教,解答什么是家庭暴力、遭遇家庭暴力怎么办、妇女儿童权利受到伤害时如何维权等实际问题,培养一批“妇联法律明白人”,引导基层群众依法化解家庭矛盾。

反家暴双向联动“动”起来

加强维权阵地建设,实现反家暴双向联动工作室、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镇村全覆盖。开展“警民恳谈活动”,通过面对广大家庭座谈,广泛宣传家庭暴力给个人、家庭及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听取村民宝贵建议,现场解答大家对平安家庭建设工作的问题。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逻,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盗抢骗等不安全不稳定因素,防微杜渐,切实维护居民合法权益,护航家庭平安。

妇女合法权益“讲”起来

开展“反家暴宣传月”活动,源泉镇妇联认真落实区妇联工作部署,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求,对辖区内婚恋家庭重点群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设立妇女维权咨询服务站,为妇女姐妹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等服务;充分利用宣传栏、公共场所LED屏等传播媒介,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平安家庭”创建条幅;进村居、进企业发放“家暴零容忍”宣传手册;组织收看“禁止一切暴力 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特别节目。

矛盾调解队伍“活”起来

“平安家庭”志愿服务队伍每月入户走访,通过“看、听、问”发现问题及时“帮、报、调”,充分利用红、黄、蓝三级预警分类,实现镇村联动,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与民政部门对接,将辖区各村“平安家庭”志愿服务队进行社会组织登记,加强“平安家庭”志愿服务队建设活力,促进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六无一好”平安家庭“选”起来

源泉镇各村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平安家庭”评选活动,以“无暴力、无涉毒、无赌博、无犯罪、无邪教、无纠纷、安全防范好”、婚恋家庭和谐稳定、邻里团结为评选标准,评选平安家庭60余户,群众对“平安家庭”创建工作知晓率越来越高,参与性越来越强。

巾帼爱心“献”起来

开展“齐鲁润春蕾”募捐活动,发放爱心童鞋66双,收集困难家庭妇女微心愿20个。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巾帼志愿者开展“寒冬送温暖 棉衣暖人心”活动,走访困难家庭老龄妇女,捐赠棉衣棉裤16套,冬日送暖,有效提高困难妇女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源泉镇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调配合,以更实举措解决“平安家庭”建设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以更大力度开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局面,高标准推动“平安家庭”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