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源泉镇
标题: 【民生实事】源泉镇聚力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守护山城人民“生命的源泉”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83L/2023-542350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4 发布机构: 博山区源泉镇

【民生实事】源泉镇聚力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守护山城人民“生命的源泉”

发布日期:2023-09-14
  • 字号:
  • |
  • 打印

清清淄河,奔涌向北,经源泉镇汇入太河水库。

源泉镇辖区内有源泉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天津湾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太河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及准保护区,是博山区乃至淄博市重要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地。

近年来,源泉镇以民生福祉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在水源地保护工作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源泉镇早于2017年印发了《源泉镇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源政发[2017]59号),以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减量投入、资源循环利用和农业生态修复为手段,控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农药使用量较2016年减少8%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

解决生产生活污染问题

为解决生产生活污染问题,源泉镇针对三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渔业养殖、培训中心、工业企业、餐饮场所等40余家污染单位进行搬迁、拆除,总拆除面积18000余㎡,杜绝了生产生活对水源地造成的污染。

解决来往人员、车辆污染问题

为解决来往人员、车辆污染问题,源泉镇在辖区内10余处干道路口设立水源地标志牌和进出警示牌,提醒过往人员、车辆注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源泉镇正铺展新时代的水源地保护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