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对乡镇医院常用药目录及供应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博山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50号
建议人: 李文霞
主办单位: 博山区医疗保障局
答复时间: 2020-12-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加大对乡镇医院常用药目录及供应的建议的办理答复

 

尊敬的李文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镇医院常用药目录及供应》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全民医保的普及,惠及绝大部分人,极大地减轻了因病致贫的困境。但经过多次调研发现,在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着药品短缺不足的问题,这给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了诸多不便。现就具体情况分析汇报如下:

一、偏远山区百姓就医存在问题

(1)乡镇卫生院用药比较局限,满足不了百姓就医需求。受“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医保用药目录”等制度影响,很多常用药物在基层卫生院是无法采购和使用的,就诊病人只能自行到药店购买,无法享受医保报销。比如:去疼片、安乃近、大青叶片(合剂)、无极膏、沈阳红药等常用药物均不在“国家基本药物”范围内,卫生院不允许采购。比如:奥拉西坦注射液、三磷酸腺苷普胺注射液、脑蛋白水解物、小牛血清去蛋白注射液、银杏达莫注射液、桂哌齐特、前列地尔、硫辛酸等药物属于医保限制性用药,在二级三级医院使用可以报销,但在乡镇卫生院使用不纳入报销范围。

(2)网上集中采购药品经常出现断货情况。国家基本药物实行网上集中采购、药品公司统计配送,因药品需求量大、供应量不足,经常出现断货情况,很多网购药品经常采购不到。比如:阿卡波糖、缬沙坦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片、华佗再造丸等,经常出现供应不足情况。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积极反映并协调上级有关部门适当调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增加目录品种;根据乡镇卫生院就诊病人需求,适当调整医保用药目录和用药范围,满足病人基本就医需求;积极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增加带量采购药物品种,让老百姓用上最安全、最优质、最实惠的药物。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 李栋         联系电话:18560306563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第50号回复.pdf

加大对乡镇医院常用药目录及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