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医疗保障局
标题: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2023年度工作执行情况
索引号: /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02 发布机构: 博山区医疗保障局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博山分局2023年度工作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08-02
  • 字号:
  • |
  • 打印

1.落实提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一是全面落实职工门诊共济、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医疗保障待遇新政策。二是加强与区民政、财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工作衔接,做好困难群众的数据信息比对医疗救助资金的拨付工作。三是持续做好“淄博齐惠保”惠民政策日常化宣传及推广预热工作。

2.推进基本医保参保扩面与“两进”活动。一是联合镇、街道等开展“医保明白人”政策大宣讲培训活动。二是与税务、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及时掌握全区未参保人员信息,精准开展医保扩面工作。三是重点依托街道医保工作站、社区医保工作点和全区广大网格员,全覆盖加强核实排查,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保。

3.加强医药服务管理,推进定点零售药店纳入职工门诊统筹试点。成立职工门诊统筹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召开定点医药机构职工门诊统筹实施座谈会谋划组织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召开电子处方流转座谈会,实时督导加快接口改造工作。截至目前,19家试点药店实现职工门诊统筹药店报销,区医院成为全市首批实现电子处方流转的医疗机构。

4.做好国家、省级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和价格改革。一是组织好国家、省集采药品耗材等中选结果落地执行工作,做好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执行步推进医保基金直接结算和结余留用政策。二是积极打造“国家集采药品进基层”示范点,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参加“集采药品进药店”的挂牌药店数量66家,销售药品种类平均在60种以上;参加“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的村级卫生室数量达到109家,销售药品种类平均在30种以上。

5.加快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医保“好差评”体系建设,不断扩大覆盖面。二是不断完善医保服务大厅基础设施,规范化开展基层医保服务站的标准化提升改造,建立完善基层服务考核联络反馈机制。三是扎实做好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工作,规范定点长护机构护理服务,组织培训5场次,截至目前,失能人员评估新增246人,享受5399人次,结算拨付长护资金494.29万元四是持续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6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5种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

6.切实抓好基金安全运行监督管理。一是积极核查整改部分定点医药机构疑似违规报销死亡人员医保待遇问题。二是持续开展“低频脉冲电治疗”中医理疗项目、定点零售药店、违规刷卡挂床、突击夜查等系列专项检查行动,加强定点医疗机构新冠治疗药品采购、结算等环节链条监管规范新冠医保基金使用三是强化医保基金内控管理,组织对参保登记、手工报销、申领生育津贴等进行自查自纠。四是组织举办《条例》《细则》宣传教育、政策解读培训、“六进”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基金监管良好氛围。

7.深入推进医保群众满意度提升一是指导用好医保管理服务“四支队伍”,借势全区“一网三联”工程,改革创新“医保服务回访”制度,完善“区镇村三级快速联动反馈机制”定期与各镇街道、村居、定点医药机构等进行面对面会商研判,梳理问题短板,推动各项问题关口前移,及时督促问题解决到位。二是认真落实接诉即办工作和回访群众制度,截止目前,共受理12345热线及信访反映问题等450余件,办结满意率实现95%以上。三是在全区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公开设置医疗保障监督服务电话,注重在医保服务终端及时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结合日常市民投诉、群众来电来访反映等问题,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提升活动

8.积极做好医保赋能。一是发挥集中招采平台优势,积极引导本地医药企业参与国家和各省、市集中药械招标采购,开拓市场份额二是积极对上争取,联合岜山集团、池上镇、区农业、卫健等部门策划推进中国(鲁山)国家级野生中药材保护研发基地创建工作,促进中医药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三是促进医疗机构向养老机构提供延伸医疗服务创新措施,助力构建全区“养、康、护”一体化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