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
标题: 博山区域城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407/2024-542702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域城镇

博山区域城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域城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博山区域城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博山区银龙路8号;邮编:255213;电话:0533-4657201;邮箱:yczdangzhengban@shandong.zb.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域城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公开各类文件、信息17发布工作周报52期,其他信息897余条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域城镇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通过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及时更改领导信息和领导分工,推进了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深化公开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度域城镇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3年,域城镇充分利用办公楼、便民大厅公开栏不定期张贴各级政府公告、通知,及时将重要动态向全社会公开。同时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传播途径,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网站等方式实现政策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审查。

(四)平台建设

1、政府网站。域城镇把博山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积极公开各类文件、信息196,比去年增长130条

2、微信公众平台。运用“博山区域城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构建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联动平台2023年共发布工作周报52期,其他信息897余条,同比增加25%

3、自媒体平台。抖音号“遇见·域城”积极发布域城镇活动、美食、旅游信息,目前共发布视频35条,拥有粉丝200余人。

(五)监督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分工变化及时调整机构成员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做好主动公开目录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各类规范性文件管理等制度建设三是加强培训学习,充分利用党政联席会、全体人员会、“三提三争”大讲堂等各类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域城镇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至目前,未发生涉密信息对外公开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不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一些重要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信息未能及时公开,或者公开的内容过于笼统,无法满足公众的知情权。

2、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部门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滞后现象,导致公众无法及时获取最新的政府信息,影响了信息的时效性和价值。

3、信息公开范围有限:部分涉及公共利益的信息未能得到充分公开,导致公众无法全面了解政府的工作和决策过程。

4、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和考核机制,导致一些部门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懈怠现象。

(二)改进措施

1、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2、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信息公开方式,利用新媒体、社交媒体等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满足不同群体的信息获取需求。

3、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培训教育,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促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和沟通。

4、强化技术支持:提高政府信息管理的技术水平,保障政府信息的存储、处理和传输安全可靠,防止信息泄露和滥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费的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的建议提案共5件,其中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4件。域城镇已经完成办理,办理结果满意。

(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一台24小时自助服务电脑及打印机,为群众提供自助查询、自助申报、打印复印等多种智能化应用功能。

(四)年度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强化属地管理,督导责任科室,严格按照任务清单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线下公开场所、电话咨询等公开渠道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的个性化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