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
标题: 博山区域城镇(原博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407/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2-24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域城镇

博山区域城镇(原博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24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淄博市相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由博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丰富公开渠道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开发区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专门负责,下设专职人员2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门兼职人员8名,协助信息的采编。先后制发了博山经济开发区公开信息目录和博山经济开发区信息公开指南,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2010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0条。其中,政务信息49条,规范性文件4条,机构领导3条,公开指南2条,内设机构1条,镇街概况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概况

  2010年度,开发区主动公开信息共60条。

 2、主动公开信息类别

 公开信息的类别包括政府职能类、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类等,主要涉及机构领导成员及其分工情况、做好各项工作的通知意见、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以及年度工作计划和下年工作打算。

  3、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

 互联网。通过博山政务网主动公开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开发区工作进展,接受群众监督。

  其他渠道。主要指政务公开栏。面向社会的部分信息,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予以公布。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组织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采集以及在公开平台上的审核和发布工作。同时,注重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各村、社区公开栏,积极引导辖区单位建立和完善网络公开平台建设,为信息公开增添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0年度,开发区未收到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开发区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开发区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开发区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并制定切实有力措施,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确保不发生任何泄密事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健全保密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执行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核手续,加强人员的保密审查培训。三是加强监督,建立监管机制。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多元化,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全面系统和均衡。四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互动和反馈。

(二)改进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条例》,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细致深化领悟《条例》精神,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中,成为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发展。

二是加强信息化管理,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渠道,提高信息公开和反馈的效率。定期及时的通过博山政务网发布公开信息,同时推进信息公开的多渠道发展。严格信息审核程序,缩短信息审核周期,保证信息的安全有效公开。及时处理对信息的反馈意见,形成良性互动。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高公开信息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重点工程,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保证公开信息的系统全面和实效。

四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加强辖区各单位之间的信息互动,建立信息公开的“经纬网”,扩大信息掌握和公开的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