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域城镇
标题: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40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域城镇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17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22年1月6日在博山区域城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域城镇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镇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预算内财政收入完成3.26亿元,加上对上争取专款0.85亿元、财政补助0.07亿元,收入总计4.18亿元。按照区级财政结算体制,扣除2021年上解上级财政3.14亿元,本级可用财力10441.71万元。

2021年预算内财政总支出为10441.7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9.17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0.96万元;

3.教育支出322.9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30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6.39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0.18万元;

7. 卫生健康支出276.65万元;

8. 城乡社区支出237.36万元;

9. 农林水支出2737万元;

10. 交通运输支出180.31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524.38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9.28万元;

1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2.05万元;

14.其他支出3135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来,域城镇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和系统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培植财源,打造了红叶柿岩、九龙峪、岜山健康旅游基地等一批新建、扩建的文旅产业,为域城镇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三个产业协调发展奠定了基础。2021年域城镇强化税收源头管控,对辖区经营主体涉税信息开展信息采集,积极发挥协税护税的作用,深入推进税源网格化管理和涉税信息平台建设,加大征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消除税收漏洞,维护健康公平税收环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培训费下降90%,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努力实现“保运转、保稳定、促发展”。在可支配财力仍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2021年加大了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方面的财政投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和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财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原则,着力强化增收节支,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着力提升服务效能,打牢财政保障和服务大局的各项基础,促进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综合考虑面临的减税降费大环境,2022年财政收入预算目标为3.58亿元,同比增长10%。2022年财政预算内支出目标为11485.91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

2022年预算内财政总支出目标为11485.91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97.09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3.06万元;

3.教育支出355.28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330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4.03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2万元;

7. 卫生健康支出304.32万元;

8. 城乡社区支出261.1万元;

9. 农林水支出3010.7万元;

10. 交通运输支出198.34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1676.82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3.21万元;

1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4.26万元;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84.66万元;

1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9.75万元;

16.节能环保支出1109.79万元;

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77.63万元;

18.其他支出1626.67万元。

三、坚持依法理财,确保完成2022年预算任务

   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财源建设,壮大财政实力,增强财政经济发展后劲。一是重点培植新上项目、科技创新典型企业,大力发展一批产业层次高、发展前景广、支撑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集中优质要素资源向项目倾斜,严格落实招商引资和加快园区建设的配套优惠政策主动为落户注册企业做好财税方面的服务促进新落户企业及新上项目尽快投产,争取尽快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推动辖区经济较快发展。是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在不断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文旅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强化税收征管,加大资金争取,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企业涉税信息的核实,完善财源网格化的建设,对已核实的企业涉税信息进行回头看。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依法推进综合治税工作。积极联合各职能部门,重点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综合治理,继续推进辖区内用地企业网格化管理,实现企业信息数据竖到头、横到边的无缝化覆盖。三是做好政策对接和对上争取工作,确保政策资金落地,满足机构运转及重点支出需求。

(三)深化支出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深入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新《预算法》,按照“厉行勤俭节约、有保有压”的要求编制预算,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明确界定基本支出标准和项目支出顺序,进一步规范财政供给范围。二是统筹兼顾、加大民生投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将财力向教育、园区建设、基础公共设施等领域倾斜,加大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三是进一步压缩一般性开支,细化经费管理。坚持勤俭行政,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健全财政监管机制,突出制度建设与执行并进。重点完善财务收支、预算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制度,同时将制度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各项收支任务;2022年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实现全年财政工作目标,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