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标题: 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MB2826017X/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6-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6-06
  • 字号:
  • |
  • 打印

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提案的答复

 

陈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围绕“审批事项最全、办事效率最高、工作流程最优、服务环境最佳”的目标,实施深化“一次办好”改革,采取多种便民利企措施,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1.设立审批绿色通道

我局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对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组合,设立三条审批绿色通道。一是企业开办绿色通道:按照企业开办的流程调整窗口布局,将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事项等流程按照顺序整合到通道内,使企业在这条通道内就能完成企业开办的所有手续;二是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每一组窗口均由不动产工作人员、税务人员、测图绘图人员组成,由原来办事群众在多个部门之间办理,转为一个窗口统一受理、部门内部资料流转,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业务全流程“一站办结”;三是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项目确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流程,集合发改、工信、规划、住建等12个部门窗口,由原来的多个单位跑手续整合成为一条通道办理,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审批时限。

2.调整事项目录,规范事项要素

机构改革调整到位后,积极协调编办和各进驻部门,重新梳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名录和服务事项名录,同时针对当前部分单位事项要素存在不规范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且严格按要求将申请材料精简到位,由同一部门实施的管理内容相近或者属于同一办理阶段的多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事项。杜绝了服务对象报送无法律法规规定的报批材料、重复提报审批材料现象。

3.实行联审联办、一次性告知机制

对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职能进行整合,规范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项目串联审批存在的互为前置问题。设立投资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第一时间统一受理、优先办理,享有从简、从快、从优的审批服务。严格按照“即办件、即开联审会、即开协调会”的“三即”服务模式,为企业协调解决办证难题,需由市级部门进行审批的项目通过行政审批远程视频专线和设备,实现远程视频同步审批,一次完成市区两级审批,当场作出审批意见。同时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虚拟审批”等改革措施,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审批时限。通过模拟审批提供项目审批“一张清单”,一次性告知项目方需办理的手续,并协助项目方准备相关材料,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一站办清”。

4.推行帮办代办服务

在全市投资项目审批“一化四联”改革工作全面推广推介的基础上,率先成立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为投资项目进行“专人专办”的服务型机构,对市区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代办服务,代办员成为投资企业的“店小二”,真正实现政府为企业投资提供“保姆式”服务。将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职能横向拓宽,将进驻中心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帮办代办工作范围,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将帮办代办范围纵向延伸,在原镇级代办联络员队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村级代办点的作用,让小事不出村。

5.打造优质的政务服务团队

依托博山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建立政务服务“管家”,“管家”负责管理“政务服务秘书”和“政务服务志愿者”。“政务服务秘书”主要为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和人才、商会协会等提供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政务服务志愿者”主要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员提供上门办理证照等贴心服务。打造政务服务“管家”品牌,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政务管家”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破解“办事难”,实现“好办事”,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政务服务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狠抓落实,进一步打造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博山样板。

 

联系人:贾琮    联系电话:4912628

抄送: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提案委办公室

 

淄博市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