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博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关于印发《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博山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3年3月20日        


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提三争”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结合《淄博市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实施方案》,围绕企业群众实际需求,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推行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现结合我区实际,细化职责分工、明确推进路线,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市场主体和个人批量办理同一业务通过线上线下整合申请表单、压缩申报材料,实现“一次申报、打包审核、批量发证”的高效业务办理模式。

二、基本原则

(一)依法实施原则。“打包办”不降低现有的受理标准,不改变法定的申请材料的形式、内容,因实施“打包办”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依法由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承担相应责任。

(二)精简规范原则。持续精简“打包办”改革事项所涉及的表单要素和申请材料,再造业务流程,优化重构审批模式。改革事项的表单材料、业务流程、操作规范、服务指南、勘察标准等要求与全市事项要素标准化要求一致。

(三)逐步推进原则。按照先高频后低频、先试点后全面的推进原则,逐步将更多事项纳入“打包办”改革范围,推动“打包办”改革全面铺开并向基层延伸。

三、实施细则

(一)调研试点阶段(完成时限:3月底前)

1.健全改革推进体系,由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任务分解、试点进展情况调度及改革工作全面推进落实。统筹推进各单位按照“打包办”路径要求,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博山区首批改革试点事项清单。

2.明确试点单位,围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先开展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试点行动,汇集各方力量,进一步优化改革实施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二)规范标准阶段(完成时限:4月底前)

3.优化改革事项申请表单按照“求同存异”原则,将多主体申报时的“共性字段、个性字段”整合形成一份“打包办”综合申请表单,推行多表合一”。对于通过签订承诺书实现免于现场勘验、免于提交相关材料的,依托“信用审批告知承诺内容整合至申请表中,实现一表承诺一表申报

4.整合改革事项所需材料,对批量办理同一业务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精、优化,变多套材料为一套材料,实现“一次提交、打包办理”。综合运用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强化电子证明证照全面共享应用,实现更多申请材料“免提交”,推动“打包办”事项“免证办”,进一步明确服务指南,形成各类事项“打包办”工作规范,推动改革规范化实施。

5.基于《博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案卷立卷归档管理办法》,建立“打包归档”细则,明确“打包办”档案规范化格式及存档要求,适用“一批一档”原则批量归档。依照法律法规要求需单独存档的,仍按照原有“一事一档”原则分别归档。

(三)优化提升阶段(完成时限:5月底前)

6.协助市级部门在淄博市政务服务平台设立打包办专栏,细化梳理网上服务指南,提供在线申报服务线下进一步优化打造窗口,打包办服务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立业务办理台账,固化展示改革事项清单、工作规范,提供线下“一窗受理”服务。

7.以试点建设为模板,全面推动“打包办”改革工作落地落实,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做好政策解读,完善帮办代办、预约无休和协调联动等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主动精准服务。同步筛选委托基层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推动“打包办”改革向基层延伸。

8.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及成果,不断优化实施路径,持续拓宽应用场景,将更多特色领域、特色事项纳入“打包办”改革范围,扩大改革成效及惠及面,推动形成“打包办”改革长效机制,确保工作高效推进,并取得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全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工作,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各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事项梳理、表单材料整合、系统改造等各项任务照时间节点高标准推进

(二)积极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加强经验总结,挖掘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介,及时推广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社会公众对打包办”服务的知晓度,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开展“打包办

(三)加强监督问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将加强单位“打包办改革工作的调度,对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服务效能进行评估,相关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附件:1.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试点事项清单(第一批).doc

          2.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改革工作规范(示例).doc

          3.博山区政务服务“打包办”申请表单(示例).doc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