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信访局
标题: 博山区信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334642994W/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23 发布机构: 博山区信访局

博山区信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23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博政办字〔2012〕5号)要求,由区信访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办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工作相关规章的制订、公开信息的发布和报送、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组织学习,完善配套制度。我局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市、区贯彻《条例》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博山区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上网发布。同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和博山区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台帐等,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涉及信访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对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处理、反馈予以明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保信息安全。

    (三)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信访工作相关信息。二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利改进工作。

    (四)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认真学习了《条例》等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方面的知识做了明确的讲解,并利用网站、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广泛地宣传,增强了全体人员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公开的数量。2011年度我局在博山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机构概况、政策信息、计划总结、监督投诉等方面的信息共计5条。

    信息公开的分类。在公开的5条信息中,机构概况及领导分工2条、政策法规1条、其它2条。

    信息公开的形式。在接访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信访政策和信访流程等。印刷信访宣传资料,公开举报电话,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服务。在接访大厅设置资料索取点,市民可直接到我局办公室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博山区政府门户网,网址:/bs/index.html;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中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1年,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需要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们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于我局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切实做到了依法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更新还不够及时快捷;局机关内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