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信访局
标题: 中共博山区信访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334642994W/2024-542376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信访局

中共博山区信访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委、政府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开展自主学习。依托“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批示精神。根据2023年学法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加强法律法规和信访规章文件的学习。二是组织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开展法治思想集中学习研讨,在全局营造了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法治培训组织全区信访工作人员开展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培训活动,通过举办《信访工作条例》、网上投诉、群众来信、来访、人民网留言等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信访工作人员的信访理论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知水平2023年组织专题培训2次,收听收看上级部门业务培训3次

(二)扎实推进法治信访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信访局联合各镇、街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单位共同在憩园广场开展了《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共设置集中宣传点9处,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68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590余人次提高了《信访工作条例》群众知晓率,在全社会营造了广泛关注、支持、遵守条例的浓厚氛围。二是依法推动信访事项复查工作。全面加强对全区信访复查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2023年,收到复查申请90件,受理56件;23件当面听取信访诉求后,引导其通过其他途径解决,信访人撤回复查申请;退回重新处理12件;出具复查意见55件,其中维持9件,撤销46件。三是充分发挥机关法律顾问作用。根据《山东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任命1名同志为我局内部法律顾问并予以备案,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四是坚持依法分类化解信访问题。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对于应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应告知信访人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依法分类解决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牢固树立信访工作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在法治信访建设中的作用,推动责任主体认真负责地解决群众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五是强化信访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制定了《越级访人员批评教育办法》,对越级上访人员,区分不同情况由属事、属地、信访、公安等部门分别或联合进行批评教育。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依法处置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探索建立信访案件审查、预警应急处置、批评教育、依法打击、督查督办五项工作机制,逐项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流程,推进信访积案和越级访案件化解处置。二是狠抓“三级书记”公开接访。在坚定落实“三级”书记公开接访制度的基础上,落实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区、镇、村三级公开接访机制,确保接访处访效果。三是完善调度、通报和督导机制。建立了日调度、周通报、月分析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信访情况、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2023,召开全区信访工作例会16次,区级领导干部牵头组织召开重点信访问题分析研判会议83次,研究信访案件157件,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四是狠抓初信初访化解处置。初信初访处置牢牢抓在手上,有效控制信访增。制定《初信初访办理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三三制调解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目标突出初信初访事项化解处置质效提升2023年,全区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信访事项按期答复率100%,责任单位参评满意率99.51%,四级信访部门一次性化解率98.49%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行好《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信仰法治、践行法治,带头学习法治知识、宣讲法治信访,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服务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二)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结合实际,牵头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及责任清单,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坚持以上率下,带领全体机关干部立足信访工作实际,强化法治理念,认真组织开展有关党内法规学习、培训、考试及宣传,积极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开展,切实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和信访秩序。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一)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2023年,我局制定了普法工作计划,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公务员法、《信访工作条例》、党纪党规等相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拓宽了知识面,提高了综合素质。但集体学习开展较多,党员干部自学能力不足,利用空闲时间巩固吸收学习成效不到位,没有更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涵,不能更好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人民群众。

(二)学用结合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学用结合做的还不够,灵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不够强,将学习成果落细落实、迅速转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的力度还不够大,特别是法治政府建设和信访工作融合推进效果不够显著,在信访法治化、制度化成果方面还有差距。

(三)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力度不足《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仅局限于向社区居民发放彩页、讲解信访知识,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等,宣传面不够广泛,形式还不够丰富,在群众中营造的学法、用法、懂法氛围不够足。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通过在接访大厅设立宣传橱柜、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窗口接访干部、律师向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普法;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型媒体的优势作用,进一步拓宽信访工作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宣传作用,让法治建设家喻户晓,依法信访深入人心。

(二)加强法治思想建设。完善学习制度,明确学习计划和学习任务,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使每名党员干部同志从根本上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主动学,通过制度约束和启发自觉相结合的方式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三)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思维,运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充分利用山东省信访信息系统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把握信访工作规律。完善信访业务流程,与责任单位共同做好信访事项的协调化解工作,健全完善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处理。

(四)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运用复查复核手段依法终结信访事项。

(五)加强信访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干部队伍学法用法,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信访工作日常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定期组织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信访工作条例及与信访业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强化信访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特此报告。

  

                              中共博山区信访局党组

                                                              2024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