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533118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6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博山区卫生健康局联系(地址:博山区县前街46号;邮编:255200;电话:0533-4182287;邮箱:bsqweijiju@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博山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博山建设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提高卫生健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情况。2022年度,博山区卫生健康局主动公开信息1200余条,主要涉及医疗卫生、疫情防控、卫生健康事业单位信息、行政权力、财政预决算等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各类热点信息,公开率和及时率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22年度,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程序及时进行答复。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对于我局制作或获取的政府信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属于国家秘密、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危及“三安全一稳定”等情形外,均通过网站主动发布或依申请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并及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网站设立于博山区人民政府二级栏目,无独立站点,按照政府网站绩效考核要求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医疗卫生、疫情防控、政策法规、提案建议、机构职能、政策文件等内容,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查询、疫情信息速报等服务。局办公室设专人进行维护,受理申请和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等。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流程规范、合规。按照省、市、区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切实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落实工作任务。同时,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工作,保障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畅通,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3.2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卫生健康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

(二)改进情况:我局将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为抓手,规范做好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及时性,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获得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政策进行形象化、通俗化、立体式、多方位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的准确性、贴近性,努力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博山区卫生健康局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 2022年,博山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和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涉及到区卫生健康局主办件共21件〔人大建议8件(可公开1件),政协提案13件(可公开6件)〕;协办件共6件(政协提案6件)。提案建议内容主要涉及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老年人护理服务需求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目前,8件建议、13件提案均已面复完毕,代表、委员反馈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三)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总体要求,抓重点、创亮点、梳堵点,持续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是建立区属医疗机构融公开平台账号,开展业务培训,指导并督促区属16家医疗机构及时更新发布院务信息,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看病就医透明度。二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政务公开目录并及时发布更新政务信息,内容涵盖医疗服务、疫情防控、健康科普、院务公开及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三是向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学习经验做法,助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博山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落实《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全面梳理,逐项推动,尤其加大对疫情防控、医疗卫生及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深入开展政策精细化解读,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