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1-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区卫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现公布卫生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经办人员,制定具体措施,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不断增进与群众的了解、沟通,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为社会、群众服务。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科室相互配合,人人参与、各尽其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卫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我局转发了有关文件,并对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编制了《博山区卫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将卫生局机关科室设置、管理权限、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及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等内容公示在政务公开公示栏中,重点公开了重大的卫生政策信息、卫生行政许可项目、领导班子的建设情况、新农合工作流程和惠民医疗服务等内容,主动接受公民的评议、检查和监督,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医疗卫生单位建立了向内部职工政务公开公示栏和向病员、社会各界政务公开公示栏;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政策、法规性内容长期公开,做到更新及时。

(三)抓好载体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把政府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逐步完善好信息公开专栏,以便于公众及时完整地获取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在区卫生局办公区设置固定公示栏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行政许可的办事流程、许可的审批条件、准备的申请材料、许可的依据、承诺的时限等全部上墙,让公民办事的时候知道应该到哪办、应该找谁办、应该怎么办,为公民办事提供了方便。三是利用送医下乡活动、新闻宣传、卫生简报等多种形式推行政务公开,及时地报道卫生工作动态。四是实行全系统干部职工挂牌上岗,将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姓名、性别、岗位及职责和相片制作为统一的挂牌、座牌,设立了投诉、举报、监督电话、意见箱。五是积极参与行风热线活动,通过公众互动、问题咨询等栏目中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跟踪报道;六是抓好卫生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注重增强公开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

(四)强化宣传培训,抓好保密审查工作

  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大意义,积极学习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规定,并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于报送、上网的信息,坚持分管领导严格把关,并审核签字,是特别重要的信息,还必须主动向主管领导报告,由主管领导进行审核,全年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重点公开内容。切实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方面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一是卫生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流程、审批条件等情况;二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有关政策、报帐程序等信息;三是组织人事,包括局机关内设机构及各医疗单位人事任免、录用等信息;四是其他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通过固定公开栏、新闻外宣传、简报等形式,公开领导机构、工作动态、最新文件、执法依据、行政许可审批、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局无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无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实行信息公开,对于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医疗卫生单位依法执业、诚信行医,和谐医患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把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人民群众和单位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面实行内外公开,努力实现政府满意,服务对象和职工满意的目标,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卫生系统在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2011年,我们将按照省、市、区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加快网站建设,扩大信息公开服务功能。

三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多渠道、多领域公开政府信息内容。

四是加强督导检查,落实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