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岳庄中心卫生院服务内容——特色科室中医科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528925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1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岳庄中心卫生院服务内容——特色科室中医科

发布日期:2023-07-18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岳庄中心卫生院中医科为全区特色科室。

中医科(国医堂)现有主治中医师2名,医士3名,其中博山名中医1名。能够提供基本的中医医疗服务,在日常工作中运用中医药理论处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在医疗临床及康复保健服务实践中广泛运用中药及艾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等中医药传统技术,开展针灸、理疗、艾灸、督灸等中医适宜技术十项,连续十二年开展“三伏贴”宣传应用活动,对胆、肾结石、胃肠疾病、中医妇科、颈椎病、中风后遗症和肛肠科疾病疗效显著。

中医科全体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有关中医诊断治疗原则、医疗技术和技术操作规范。充分运用中医药知识预防各种传染病,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中医药防病保健科普知识;运用中医药理论和技术,参与辖区内公共卫生健康指导和行为干预。医院也不断加大对中医科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现选派1名同志在淄博市中医院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1名同志在博山区中医院全科医师转岗脱产培训,并不断派出年轻医师外出进行短期学习。

中医科人员简介:

刘勇,中共党员,主治中医师,博山名中医,本科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温病分会会员,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温病分会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刘景源工作室疑病诊疗联盟成员,淄博市中医学会会员,学医中西结合,师承北京中医药大学全国名老中医刘景源教授,得到山东力明学院刘刚院长的悉心指导,先后跟随多位省、市名老中医侍诊学习。参加工作在本院阚金铭老中医的指导下一直从事中医工作,患者辐射周边县市,熟练处理中医内、妇科疾病,擅长化繁为简的调理疑难杂症,中药内服外用结合治疗顽固口腔溃疡、痤疮、失眠眩晕、胃肠功能紊乱、胆肾结石,妇科经带异常、痛经,冬天熬制膏方调理亚健康,夏天冬病夏治增加免疫力,对于老慢支等疾病善用散剂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发表学术论文两篇,获得国家级优秀一篇。2018年被授予“博山名中医”称号。

李嵘,中共党员,主治中医师,山东省针灸学会会员,山东省针药结合委员会委员,淄博市中医药学会会员,淄博市中医“治未病”委员会、小儿推拿委员会、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2010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跟随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任医师房繄恭,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李勇主任学习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自工作后一直从事针灸专业的临床工作,临床上重视中医辨证论治,针灸补泻之法,结合中医特色疗法对内科,骨科等常见病的治疗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其中针灸治疗中风病,面瘫,颈腰椎疾病,关节炎,各种疼痛型疾病有较全面的研究,临床效果显著。利用中医特色疗法调理全身阴阳,温经通脉,调理全身气血循行,在治未病和一些疑难杂症中取得了不错的疗效,如督灸、温针灸、埋线疗法。在患者中取得了较好的认可度和知名度。

王慧,医士,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2020年参加工作,中医基础知识扎实,在本院刘勇、李嵘主治医师的指导下一直从事中医工作,能够熟练处理中医常见疾病,对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奋努力,对群众服务态度热情周到。

卢杨,中医助理医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参加工作,曾跟随全国基层名老中医阚士宇老师抄方学习,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后在本院刘勇、李嵘主治医师的指导下一直从事中医工作,能够熟练处理中医内科疾病,提倡针药相结合的治疗模式,对处理脾胃疾病有个人心得。

李小艺,中共党员,医士,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学历,2019年参加工作,中医基础知识扎实,在本院刘勇、李嵘主治医师的指导下一直从事中医工作,能够熟练开展针灸、推拿等多种中医适宜技术,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医科门诊:博山区岳庄中心卫生院门诊楼一楼

中医康复科:博山区岳庄中心卫生院病房楼一楼

咨询电话:701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