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管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政策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保健管理——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惠民政策

发布日期:2023-04-06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惠民免费项目:免费发放避孕药具

一、目前博山区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的主要途径:

1.上门发放、电话预约发放:村(居)计生专干上门或电话预约发放、随访。新使用药具人员一月一次发放,如无不良反应,一季度发放一次、随访一次。

2、主动领取:育龄群众可以到所在村(居)委员会、城区免费发放点、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服务中心主动领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可以到各单位计生专干处领取。

3、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发放:只要是山东省户籍18——60周岁人员,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从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自助获取适宜的避孕药具。

二、博山区免费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发放地址:

(1)博山区妇幼保健院二楼大厅

(2)淄博市第一医院住院部一楼大厅

(3)特信商城二楼

(4)新银座商城二楼

(5)龙凤城门诊一楼

(6)博山区区医院门诊楼一楼北侧

(7)夏家庄卫生院二楼

(8)山头镇卫生院一楼大厅

三、博山区免费避孕药具人工发放点分布表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惠民免费项目: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一、婚前医学检查并非一般简单的健康查体,实际上是针对新婚夫妇非常必要的婚前保健。通过对新婚男、女双方进行全面、系统且具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可及早发现和矫正影响男女健康、婚后生活、生育后代的疾病,并根据疾病具体情况和优生优育原则提出医学意见或措施。同时给予新婚夫妇婚前卫生指导,帮助制定优生优育方案。因此,新婚健康检查有利于男女双方健康,有利于子孙后代,有利于家庭幸福,是迈向幸福人生第一步和必选项。

二、服务机构:博山区妇幼保健院(博山区中心路22号)

三、服务对象:双方或一方博山区户籍准备登机结婚的准夫妇。

四、服务项目:婚检与日常的健康体检有所区别,除了为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进行一般体格检查之外,还对双方可能患有的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对准新婚夫妇进行健康指导,选择最佳受孕时机或避孕方法,以保障未来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满,减少和防止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五、服务流程:携带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到博山区婚姻登记处领取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表或直接到博山区妇幼保健院相关科室进项查体。

六、婚检咨询服务热线:男婚检室咨询电话:0533—4130054   女婚检室咨询电话:0533—4130049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惠民免费项目:城乡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

一、宫颈癌和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定期检测、筛查是预防宫颈癌和乳腺癌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早发现、早治疗,90%以上的“两癌”患者都能治愈,关爱女性健康需从防治“宫颈癌、乳腺癌”开始,所以说“两癌筛查”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

二、免费“两癌”检查对象:全区城镇和农村范围内的35—64岁适龄妇女

三、免费“两癌”筛查项目:常规妇科检查、宫颈TCT检查、乳腺视诊、触诊及乳腺彩超检查。

四、咨询电话:0533—4130049 0533—4130160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惠民免费项目:免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

一、补贴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1次/每新生儿,由部分减免变为免费。

二、补助对象:新生儿父母双方或一方为淄博户籍的新生儿,在市内项目定点机构进行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采血,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进行检测的享受免费筛查。

三、携带补助材料:(注:对于资料不全的新生儿监护人,带齐资料后再行减免)。新生儿监护人双方均为淄博户籍者以女方户籍为第一报销依据。

1、女方身份证、户口本。

2、女方为非淄博户籍,仅男方为淄博户籍者,还需提供男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

补助流程:住院分娩时请携带补助资料,在产科病房按流程要求,将资料上传直接进行减免。

3、咨询电话:055—4130160   0533—4165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