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检查检验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52767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博山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院检查检验

发布日期:2023-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一、超声影像辅助检查流程:

妇科、产科医生挂号检查开具超声或检查单据——根据超声单据去相应超声或放射科检查——超声或放射科人员按先后顺序收取检查号——按顺序叫号进行检查(检查前告知注意事项)——检查完毕后患者在休息区等待拿报告——根据报告出具时限,按时出具报告并做好登记。

二、检查须知:

超声检查:

1、腹部超声(肝胆胰脾双肾)及胃肠充盈检查需检查当日早上空腹检查,若腹积积气或积便较多应排便或排气后检查。

2、妇科超声(经腹)及泌尿系统检查需充盈膀胱检查,阴超妇科检查需排尿后进行检查。

3、产科(早孕)需充盈膀胱检查,(中晚孕)需排尿后进行检查。

4、儿科超声(髋关节)检查需六个月以内,儿童(心脏)检查需在安静状态下检查。5、其他检查无需特殊准备。

放射检查:

1、人体受到放射线照射后,可能产生潜在危害。产生有害的躯体效应和遗传效应,其中最敏感器官或组织为:淋巴组织、胸胸腺骨髓、性腺及胚胎组织

2、正确合理使用X射线照射,有利于疾病诊断,接受过量不必要照射有害健康,为了您的健康,请不要随意向医师提出×射线检查的要求

3、要权衡利弊,在没有其他检查方法时,才用放射线检查

4、机房外面工作指示灯亮,说明X射线机在工作,请勿开门进入,应远离机房。

5、如果您是孕妇或准备受孕的妇女,禁止X射线检查,并请告知工作人员

6、除受检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在机房内停留。检查前,要求工作人员对非检查部位的敏感器官和组织进行屏蔽防护。若病情需要其他人员陪检时,应当对陪检者采取屏蔽防护措施。

三、检查注意事项:

超声检查

    1.患者在检查前要穿宽松的衣物,尽量完整的暴露所要检查部位。     

    2.胃肠充盈及肠道检查应在钡餐造影之前检查。 

    3.在做腹部的超声检查前,患者需要空腹8个小时以上。一般都是让患者从前1天晚餐后空腹,第2天早上去做检查,这样有利于腹部脏器显示的更加清晰。

    4.有些部位做检查前,患者是需要憋尿的。比如做妇科或者是泌尿系统的超声检查,需要适当的憋尿,使膀胱和子宫显示的更加清晰。

    5.在做阴式超声检查前,需要告知患者,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或者是未婚的女性,都是不可以做此项检查的。

    放射检查

    放射工作人员实施放射诊断检查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严格执行检查资料的登记、保存、提取和借阅制度,不得因资料管理、受检者转诊等原因使受检者接受不必要的重复照射。 

   2.不得将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3.对育龄妇女腹部或骨盆进行核素显像检查或X射线检查前, 应问明是否怀孕;非特殊需要,对受孕后8至15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

   4.应当尽量以胸部X射线摄影代替胸部荧光透视检查。

   5.实施放射性药物给药和X射线照射操作时,应当禁止非受检者进入操作现场;因患者病情需要其他人员陪检时,应当对陪检者采取防护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