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22年度博山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度博山区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

发布日期:2022-12-16
  • 字号:
  • |
  • 打印

 

完成省平台全部用人单位的监督检查执法工作,目前对102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100%。对其中一家用人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并依据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对全市新发职业病例用人单位进行溯源监督检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增强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法律和责任意识,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减少新发职业病的发生,博山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开展了对新发职业病例用人单位溯源监督检查工作。共监督检查了9家新发职业病例用人单位。经过监督检查对新发职业病病例,各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了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病人进行了诊治,承担职业病病人的医疗费用。通过对用人单位在现场监督执法和溯源检查,依据《职业病防治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用人单位档案资料进行检查,主要监督检查了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机构设置和检查员配备情况、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情况、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配备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情况、劳动者的培训情况及“三同时”落实情况等内容。现场到劳动者的作业场所进行了检查,询问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培训情况和防护用品的发放及正确使用情况。根据调查情况,企业已为职工发放了防护用品,但有的企业职工未配戴防护用品;部分用人单位的职业卫生档案管理不规范;职业健康检查结果有的未书面告知等。对存在问题的用人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