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22年度博山区放射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度博山区放射卫生监督检查结果及处理信息

发布日期:2022-12-16
  • 字号:
  • |
  • 打印

 

为加强我区医疗机构放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患者公众身体健康,根据《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安排,对全区放射诊疗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对全区41家放射诊疗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持证情况;新改扩放射诊断建设项目的职业病危害评价、放射防护设施竣工验收情况及放射诊断工作场所和设备防护检测、设备性能检测情况;放射防护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和落实情况;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情况;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职业健康监护和防护知识培训情况;放射诊断场所辐射危害警示标志、温馨提示及机械通风设施情况等。其中对一家放射诊疗单位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佩戴个人剂量计进行了立案查处,目前已结案。监督覆盖率达到100%。

(二)、放射卫生“双随机”工作

在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1家单位机房内存在与放射诊疗无关物品的违法行为现象。对这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已结案。

对发现的其他问题的单位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其限期整改,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对我区放射单位在放射护过程中的不足做出了相应的指导,增强了责任感,充分认识了做好放射卫生防护工作的的重要意义,切实保障放射工作人员及公众的身体健康,规范了放射诊疗行为,确保不发生放射诊疗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