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标题: 2023年度博山区医疗机构和个人诊疗活动、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92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度博山区医疗机构和个人诊疗活动、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08
  • 字号:
  • |
  • 打印

 

为推进我区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提升医疗机构自主管理意识和责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全面提升综合监督执法水平和效能,在全区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监督检查工作。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提升监管质量,创新监管模式,增强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重点内容

现场核查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与整改情况,并根据医疗机构执业范围重点监督检查以下内容:

1.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资质及执业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落实情况);

2. 处方、抗菌药物使用情况。

三、工作计划

 (一)指导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按照属地化、全行业监督管理的要求,创新监管模式,转变工作思路,要求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工作,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

(二)加大医疗机构核查和行政执法力度。按照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管理的规定,对医疗机构自查与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可采取书面核查、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现场核查率不低于20%。在现场核查与综合执法检查中,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三)依法执业检查与省市督导检查、双随机检查相结合。组织开展医疗机构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工作过程中,密切配合省市对我区的督导监督检查,同时与国家省市双随机检查相结合,提升监管质量,保证监管效能,促进我区监督检查工作与全省卫生监督同质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区监督执法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把握监督重点。要结合近年来卫生健康领域发生的热点问题,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抗菌药物使用情况等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通过检查发现隐患,督促整改,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对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该立案的立案,该移交的移交,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合理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辖区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科学合理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统一人员、统一时间,集中进行,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减轻医疗机构负担,切实保障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信用监管措施。充分利用各类信用监管措施,对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的行政处罚予以不良执业行为记分,对于达到重点监管、诫勉谈话、暂缓校验预警分值的医疗机构及个人,按照《山东省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对拒不履行行政处罚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纳入失信人黑名单,提高了知法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