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强化资源优势,促进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004337524B/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强化资源优势,促进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22
  • 字号:
  • |
  • 打印

郇正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资源优势,促进我区文旅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文化赋能、品质提升,聚焦全域旅游,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旅画卷徐徐展开。针对我区文旅产业发展问题,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如下工作:

一、聚焦全域旅游,形成文旅发展磁场

2020,博山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区委、区政府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推动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博山有优质的生态资源,有百年工业文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全国文保单位齐长城、颜文姜祠,有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有鲜明的特色农业,有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博山区集自然生态、工业、农业、饮食各种旅游资源于一体,红色文化、工业文化、陶琉文化、生态文化、休闲文化等各种文化融汇贯通,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聚焦研学旅游,打造博山研学旅游品牌

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博山区正积极探索将博山独有的文旅、经济、社会、自然等资源融合打造成为一套“完整、系统、科学、独特的社会大课堂体系”。现有各级研学基地12家,各研学基地都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不断丰富研学内容,中郝峪幽幽谷、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博山陶瓷琉璃艺术中心等通过近几年发展研学旅游,已初步形成特色研学品牌。

三、聚焦融合发展,增加旅游要素新供给

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不断丰富全域旅游内涵。持续推进“旅游+文化”战略,建成颜神古镇、红叶柿岩旅游区等项目,成为全省旅游新地标;持续推进“旅游+农业”战略,连年举办猕猴桃采摘、草莓采摘、苹果采摘等大型特色农产品采摘推介活动;持续推进“旅游+工业”战略,充分利用工业遗存,将古窑村打造颜神古镇、原柳杭减速机厂打造的文化中心,展示工业遗存与城市发展的“共融”;持续推进“旅游+康养”战略,岜山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新样板。

四、聚焦品牌打造,增强旅游品牌影响力

从“五好城市”思路破题,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策划推出“五好”博山文旅专题推广。以“局长带您游博山”大众网线上直播作为启动,分“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个专题,从博山美景、博山美食、博山陶琉、博山人文、文旅创业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博山文旅资源。抓住全年最重要的文旅节点,促进文旅旺季持续升温。利用“文旅博山”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宣传推介我区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博山季节特色、重要节点、节庆活动和各类文旅元素,制作赏花攻略、清明踏青、夏季避暑、秋赏红叶、初雪美景、博物馆、民宿、美食等专题微信,通过各级媒体广泛转发,提升博山旅游目的地吸引力。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博山区文旅产业发展将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创一流,把核心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报团发展,推动单一景点游向全域旅游的“大消费”转变,实现“四季融合”“山水融合”“文旅融合”。

1.狠抓项目落地。坚持项目为王、招商是金、落地为大。扎实推进颜神古镇、红叶柿岩、三水源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进展,实行项目挂包、调度、考核、专班推进跟踪服务机制,高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加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开展上门招商、以商招商、回乡招商。成立招商小分队,到重点招商企业开展对上争取。邀请乔氏集团、东旭集团等来博深度洽谈。

2.狠抓新业态扩容。一是以岭西片区为龙头,做大做强古村落乡村游。二是以颜神古镇为龙头,做大做强工业旅游。三是以红叶柿岩为龙头,做大做强生态旅游。四是以老颜神为龙头,做大做强餐饮旅游。五是以岜山为龙头,做大做强康养旅游。六是以国家地理营地为龙头,做大做强研学旅游。七是以焦裕禄纪念馆为龙头,做大做强红色旅游。八是以环鲁山民宿集聚区为龙头,做大做强精品民宿。

3.狠抓发展环境配套。全面促进博山区文旅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年轻人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产业链条上有平台、能就业、乐创业、有成就,成为有吸引力的“五好城市”。提升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增强文创产业对年轻人就业的吸引力。加强宣传营销,设计精品旅游线路,依托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宣传推广,借势借力打造活力博山,提升城市年轻指数。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