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发展焦裕禄红色文化周边产业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004337524B/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2 发布机构: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发展焦裕禄红色文化周边产业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12
  • 字号:
  • |
  • 打印

焦和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焦裕禄红色文化周边产业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文化赋能、品质提升,聚焦全域旅游,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旅画卷徐徐展开。针对焦裕禄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如下工作

一.焦裕禄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现状

博山位于齐鲁之心,是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的故乡。从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从人民兵工历史博物馆到抗日指挥办事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熠熠生辉、可歌可泣。这里走出了辛亥革命山东领袖蒋洗凡、抗日民族先锋张敬焘,走出了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亓庆良。

近年来,博山区传承弘扬裕禄精神,聚力建设文旅之都大力实施“红色旅游+”战略。聚焦“红色旅游+陶琉”,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研发推出焦裕禄为代表的陶瓷彩绘、刻瓷琉璃英模人物像,以艰苦创业为题材的茶壶、茶杯鼻烟壶、笔筒系列文创产品成功亮相国家博物馆。琉璃作品《南湖红船》、陶瓷作品《建党100周年纪念骨瓷马克杯》、玻璃作品《追忆红色印记》频获大奖。聚焦“红色旅游+工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利用古窑村打造的颜神古镇、原柳杭减速机厂打造的文化中心、岜山纺织厂打造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博山样板。成功举办“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用370余张图片、4万余文字、7个不同视频,展现了淄博工业蕴含着的星火燎原的革命精神以此厚植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聚焦“红色旅游+公共文化”,全面夯实文化根基。2021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成功举办第五届文化惠民艺术季。按照“群众点单、政府买单、团送单”模式,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送戏下乡500余场。聚焦“红色旅游+研学”,全面增强文化自信。全区12个省、市级研学基地齐发力,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历史教育、红色教育作为现场教学的主旋律,重点推出“焦裕禄事迹讲堂”“焦家小院听家风”“小小志愿者 精神永相传”等研学课程与人民日报出版社共同策划的《焦裕禄的80则贴心话》先后入选“喜迎十九大党员荐读书单”、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建党100周年献礼影片《我的父亲焦裕禄》成片62%的镜头都是在焦裕禄故乡淄博博山拍摄完成。聚焦“红色旅游+宣传推介”,全面打造五好城市。以“观美景、品美食、忆乡愁、赏陶琉、讲党性、受教育”为主题,整合推出红色研学之旅、陶琉文化之旅、生态休闲之旅、美食休闲之旅、地质奇观之旅、康养度假之旅、乡村振兴之旅7条旅游线路。焦裕禄纪念馆(故居)、中郝峪等18项文旅资源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博山区将继续深挖优势、乘势而上,始终坚持以焦裕禄精神的初心发端之地、公仆情怀之源、求实作风之根、奋斗精神主脉道德情操摇篮为基本定位,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使命,朝着“五好城市”,朝着“国际化文旅之都”阔步新征,为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博山力量。

一是发挥焦裕禄纪念馆“红色磁场”的社会效应。焦裕禄纪念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了有益尝试,在发展红色研学旅游的同时,依托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教育阵地作用,开展以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保护、发掘、传承焦裕禄精神。

二是在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下,博山区整合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推出红色研学线路,带动周边的开元溶洞、源泉猕猴桃采摘园区等的飞速发展。

三是以“五好”博山破题,分“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个专题,从博山美景、博山美食、博山陶琉、博山人文、文旅创业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博山文旅资源。以红色旅游为抓手,持续推动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从“点上发力”到“遍地开花”。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