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在红叶柿岩旅游区建设合理性餐饮住宿一体的场所的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4004337524B/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5 发布机构: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在红叶柿岩旅游区建设合理性餐饮住宿一体的场所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15
  • 字号:
  • |
  • 打印

崔萌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红叶柿岩旅游区建设合理性餐饮住宿一体的场所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业的关心支持。近年来,博山区坚持文化赋能、品质提升,聚焦全域旅游,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文旅画卷徐徐展开。针对红叶柿岩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如下工作

一.红叶柿岩旅游区基本情况

红叶柿岩旅游区位于淄博市博山区城西1公里,滨莱高速博山出口西行100米处,距淄博主城区30分钟车程,1小时可达济南、泰安等地,交通非常便利。景区地处原始古老峡谷之中,森林覆盖率达 95%以上,东至水渠山门、西至凤凰岭服务区、南至游客中心、北至齐长城文化长廊。景区有江北面积最大的原生红叶林,每至秋日,层林尽染,美若云霞;“柿岩”为景区内一古老村落,原名鹿岭,因博山籍学者、“一代帝师”孙廷铨(曾辅佐康熙)记述此地“有柿林千树,高下扶疏。虽四面林泉殊态,而高深同在一岩”,而得名柿岩村。

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景区既保存原始山林和古老村落原貌,又增添时代气息。热播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将景区作为取景主场地。依托博山特有的琉璃文化,景区内建设了琉璃公园、药师琉璃佛像等多个主题景点。齐长城文化长廊、圆梦环、三观台、圆梦塔位于景区至高点圆梦山之上,是景区的核心地标。由8800米灯带打造的时空隧道及山东省最长、回转角度最大的玻璃漂流水滑道、玻璃吊桥、飞越柿岩、玻璃观光平台等给游客留下难以忘怀的体验。

二.红叶柿岩旅游区餐饮住宿设施建设

红叶柿岩乡村振兴项目通过改造翻新1.35万平方米村民旧居及旧厂房,建设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精品民宿等场所。目前已完成玻璃栈道、飞跃柿岩、步步惊心、山地滑车、十字坡、颜神里等二销配套项目的建设打造。为弥补景区内餐饮设施的不足,借助餐饮界的迪士尼“文和友”理念,依托景区特有资源禀赋及文旅属性,坚持复古怀旧底色,选取上世纪80年代博山老工业城市的经典场景,以博山特色美食为主,面向全国遴选符合颜神里特色的网红美食,打造城市文化与地方美食相结合的沉浸式创意空间,于5月1日对外营业,成为众多游客品尝美食、网红打卡的热点。加快推进红叶柿岩民宿二期的建设,开拓配套亲子酒店等主题性酒店、主题性民宿、树屋民宿、房车营地、国家地理营地等高中特等各档类型民宿。目前,亲子酒店主体完成;民宿二期建设、颜神坊招商等持续推进;探索高速旅游露营地新模式,4月28日国内首家高速旅游露营地正式开营。推出的露营产品以户外精致露营为核心,搭配生态旅游、网红打卡、社交娱乐等多元属性,包含下午茶产品、BBQ、帐篷钟点房等产品在内的多种专属套餐,游客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持续推进红叶柿岩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面实行重点项目挂包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全流程跟踪服务,抓好项目开工建设和管理运营。加快推进红叶柿岩千年古村落片区原舍清芷民宿二期的建设,开拓配套亲子酒店等主题性酒店、主题性民宿、树屋民宿、房车营地、国家地理营地等高中特等各档类型民宿。

2.推出“五好”博山文旅专题推广。从“五好城市”思路破题,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策划推出“五好”博山文旅专题推广,分“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个专题,从博山美景、博山美食、博山陶琉、博山人文、文旅创业等多个角度全面介绍博山文旅资源。充分利用大众网、抖音、快手、OTA等平台,强化短视频、微视频传播,以红叶柿岩为样板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网红文创、网红美食等。深入搞好红叶柿岩旅游区与周边景区景点联合营销工作,盘活各方面营销资源,建立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营销格局。

 

              

                       博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