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博山区招商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4778428163B/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8 发布机构: 博山区招商一局

博山区招商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8
  • 字号:
  • |
  • 打印

序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法推进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博山区招商一局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区招商一局政府信息工作年度工作报告。全文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博山区政府网站(www.bo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博山区招商一局联系(地址:博山区县前街38号;邮编:2552000;电话/传真:4184996)。

一、概  述

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重要职责,也有利于社会对这项工作的监督;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区政府的统一要求编写《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说明。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务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将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编入本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注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务工作顺利进行。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我局工作职能,认真搞好博山政务网-投资博山专栏日常维护,确保信息、数据及时上传、更新,积极发挥博山政务网的门户网站作用,全方位的展现博山的投资优势和发展环境,更进一步提升招商宣传的档次和水平,为外来投资客商提供服务和咨询。

同时,经多次调研摸底,对招商载体、招商项目等进行了仔细梳理,将对外招商项目分为工业、园区、存量资产、农业、旅游及其他,公开了全区重点对外推介项目58个,并为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及时更新发布新的招商信息和工作动态。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4年度博山区招商一局主动公开信息36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业务工作数9条,工作动态数26条。主要包括:及时发布更新我区重点招商项目,上传展示我区特色和优势的招商宣传册《博山名片》,在“文件下载”板块中调度全区招商工作进展情况,在“动态信息”板块中及时发布我区各类招商活动、招商成果及招商举措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我局未接受咨询。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70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0人次,电话咨询110余人次,绝大多数为业务咨询及政府政策咨询。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0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5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及《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组织部门各科室人员集中学习文件有精神。进一步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办法,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未出现涉密信息。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我单位无下属事业单位。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
改进措施:我局将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提供保障。

十一、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

 

 

博山区招商一局    
二〇一六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