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区招商引资步伐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办理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803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关于加快我区招商引资步伐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立足优势产业,精准策划招商项目。

1按照《2019年博山区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及推进措施》,我区招引产业方向紧紧围绕省“十强”产业、市“四强”产业及“753”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我区四大主导产业,结合各镇(街道)、园区产业布局和规划,发挥园区平台载体功能,突出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项目向园区集聚,大力引进符合我区转型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

2为提高项目策划的精准度,我区围绕重点行业和产业积极策划招商项目,在全面摸清行业现状,找准产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发展优势,理清产业需求,策划出一批资源清晰、目标明确、具有较高可操作性的项目,并建立招商项目库。

3、我区已组织开展土地资源(可用土地、存量土地)、闲置资产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建档立册,全面摸清各类招商资源,建好全区招商项目库、闲置资源库,为精准开展活动奠定基础。

二、完善基础资料,创新招商方式。

1根据对外招商活动和项目对接的需求,我区编制印刷招商项目册、招商宣传册,汇总编印《2019年“双招双引”实用政策汇编》,制作完善招商宣传片、PPT开辟“投资博山”微信公众平台,以便捷的方式立体全面展现我区招商环境、投资政策和招商项目等,及时发布我区招商动态、招商活动。下一步,我区将在宣传推介工作上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在发达地区和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着力提升博山的知晓度。

2、我区一直加强与重点区域各类协会、商会、中介组织的联系,突出推动产业链招商,开展委托代理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3、近年来,我区坚持定期走访调研辖区规模以上企业,详细了解其产业链信息,建立信息库,从而深度挖掘招商引资线索。下一步,我区将逐步扩大走访调研范围,不断完善产业信息库。

三、落实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

1、我区严格贯彻执行市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尽最大努力给与外来投资者提供政策、土地、资金、服务等方面的便利。同时,针对机电泵业、汽车制造、健康医药、新型材料工业等产业的个性化需求,出台相关规定,为其长远发展提供便利。同时,各镇办也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资源,进行了产业规划,如,白塔镇以汽车制造和健康医药为主,域城镇以机电泵业为主,八陡镇以新型材料为主,等等。

2、我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通过为企业的“双招双引”项目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建立“五个一”长效工作机制,寻找新的招商商机和突破口。成立区招商投资服务中心,设立“招商大使”,实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制,对辖区内投资项目实行“专人专办”的全程跟踪代办服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政策意见》,切实保障人才的物质精神需求,并利用人才牵线、企业搭台,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同时,加强招商队伍专业化培训。组织各产业、行业主管部门针对产业现状、发展方向、相关专业数据、扶持政策、项目落地程序等方面形成课件,对招商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增强招商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328日已邀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南开大学特聘教授王光明对一线招商人员做了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培训。

3、我区在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一条龙保姆式”服务,确保其落地开花的基础上,也十分注重对项目发展情况开展定期走访和跟踪服务,避免虎头蛇尾,真正做到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下一步,我区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善招商引资环境,加大优惠力度,完善配套服务,规范产业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搭建专业平台,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更加高端的产业、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昂扬的自信,迎接四方投资者。

关于加快我区招商引资步伐推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