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
标题: 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
索引号: 12370304778428163B/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

博山区投资促进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1
  • 字号:
  • |
  • 打印

一、进一步完善招商体系,构建大招商格局

一是进一步突出和强化区“双招双引”工作委员会招商引资办公室的作用,切实履行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整体规划、协调联络、调度检查、督促推进和考核奖励职责,全面统筹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项目线索收集、拜访、洽谈、签约、落地开工等各个环节,建立全流程工作体系,精细化对各部门、各镇办进行指导和服务。二是树立“管行业就要管招商”的理念,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行业情况、掌握行业资源的优势,利用考核手段进一步调动产业主管部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三是充分调动属地政府积极性,切实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利用通报、督查等各种方式,督促属地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服务项目落地的主观能动性,推进项目尽快落地。

二、进一步明晰产业链条,沿链精准招商

一是绘制精准管用的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围绕机电泵类、汽车智造、健康医药、新材料、氢能源、数字经济等产业,聘请专业机构详细分析、梳理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重点针对500强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行业小巨人”等头部企业、重点企业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明确招引重点和方向。二是努力争取我区链主企业、重点企业对招商引资工作的支持与配合,深入挖掘现有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类项目资源和信息,立足拉长产业链、补齐短板弱项筛选招引目标企业。三是针对产业链上的目标企业,通过以商招商、市场化招商、亲情招商等各种方式,统筹区领导、部门、镇办资源,科学制定招商计划,沿链实施精准招商,尽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三、进一步搭建招商平台,提高招引工作实效性

一是持续推进产业园区招商。加快博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医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氢能产业园、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园区吸引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组建园区招商小分队,明确专人负责园区招商及项目落地工作,量化对招商小分队的考核奖惩。二是继续深化资本招商。在与自在资本、道得资本等机构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借力市支持博山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进一步深化、拓展与各类社会资本、产业基金的合作,实现资本赋能产业发展新突破。三是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招商。在已经与长城咨询、中科智慧、重庆大龙网、浙江菜根合作的基础上,选取在国内有影响的行业协会、头部专业招商机构进行市场化合作,运用市场化手段,借助专业力量拓展招商引资新路径。四是不断强化以商招商。强化与各类商协会特别是各省市淄博商会、博山商会的联络对接,积极开展亲情招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家交际广、朋友多、信息灵的优势,宣传推介博山,牵线搭桥,以他们的“现身说法”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五是积极争取市区联动招商。持续加强与市投资促进部门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联动机制,拓宽我区招商渠道,努力争取市级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尽早落地我区。六是提升完善产业展示和对外宣传平台。按照“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要求,进一步改造完善我区现有各产业展示平台功能,适时建设集产业展示、招商宣传、路演洽谈等功能为一体的区级综合性产业展示中心;综合利用视频、网站、公共号、小程序及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全方位拓展我区的招商宣传工作。

四、狠抓保障服务,加速招引项目落地

牢固树立“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理念,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一是全力推动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各个环节,破解“重招商、轻服务”和重点项目后续跟踪服务“不到位、落地难”等突出问题,搭建项目方和企业诉求反馈直通平台,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及时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资金、能源、土地、用工、技术、运输、原料等要素困难问题,真正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真正把营商环境体现在行动中。二是在服务招商引资项目的同时,针对我区“链主”企业、重点企业,依靠深入交流和真诚服务获得企业的支持,充分借助本土企业的带动能力,通过产业链延伸,促使相关企业在我区落地生根,形成集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