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统计局
标题: 博山区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3272118/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20 发布机构: 博山区统计局

博山区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0
  • 字号:
  • |
  • 打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博山区统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信息科具体指导下,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的贯彻落实,主动开展统计活动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

    自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方案领导小组,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并印发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方案》,并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尤其是在涉密方面,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逐条进行了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具体情况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博山区统计局提出了“突出宣传”和“优化服务”两大理念,始终把《条例》的施行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赵先昌任组长,副局长周元坤、高元喜和尹庆柱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信息网络更新维护和向淄博市统计局内网、博山区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明确职责,抓好落实。我局始终把贯彻落实《条例》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局长是落实《条例》的第一责任人,对执行《条例》负总责。局领导班子成员是落实《条例》的责任人,各科室、队、负责人是落实《条例》的具体责任人。按《条例》的要求,以增强“统计为民、统计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为目标,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条例》落到实处。

    3、及时制定《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并上网公布,同时将服务承诺、行政问责事项、行政问责方式等重要内容和博山区统计局机构、人员情况上墙进行公示,设立了“五项制度”举报箱、制作了工作牌、建立了户头专项档案、会议记录笔记、印发首问责任制登记本。同时提出履行“八项承诺”、实现“四个转变”的服务理念,并作为我局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的行为准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实质。我局积极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学习培训。


    二、主动公开信息和平台建设情况

    1、区统计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在淄博市统计信息内网和博山区政务网上、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形式公开,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上网查阅,也可以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统计经济参考》等有关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2、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及时、符合要求。在途径渠道方面,我局依托淄博市统计内网实现了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信息、统计制度标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在内部网站上公示,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调整、充实和完善目录分类,并积极向市统计局建言献策,完善网站建设。在公众参与方面,我局在淄博市统计内网上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以做实、做细为原则,切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提高办事效能、提升统计对外形象的有力举措来抓。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将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种统计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要求各科室分别按照所涉及的内容及时上报信息,由专人对所有上报的信息进行梳理,将信息明确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报分管领导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准确和合法。我局积极通过报纸等途径进行发布和宣传,在互联网上申请了统计信息公开专用电子信箱,并开通了传真服务,做到及时受理申请并进行答复。

    2012年1月至2012年12月,博山区统计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组织学习培训6次,参加学习培训人员共400人。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经验不足,尚属“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加之日常事务性工作繁重,不能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所以还存在着诸如信息更新速度慢、发布的统计信息种类相对单一等不足之处,这些不足都亟待我们改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克服不足,积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内部专业协调,提高数字服务功能,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不断促进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良的统计队伍,履行好国家赋予的统计管理和服务职能,为政府和人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区统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博山区统计局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