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统计局
标题: 博山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3272118/2017-5024237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19 发布机构: 博山区统计局

博山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1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年度报告编织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元月1日至12月31日,若有疑问,请直接与博山区统计局联系(联系电话:4110181,传真电话:4170980)。

    一、概述

    2016年,博山区统计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保障有力。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方案领导小组,编制并印发了《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方案》,并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信息网络更新维护和向淄博市统计局内网、博山区政务公开网提供信息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制度,夯实责任。严格按照《统计法》、《保密法》的有关条例和其他政策法规制订了《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博山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并上网公布,同时专门制定一套信息公开、报送流程及管理办法,将公开信息的条目具体落实到相关科室,明确了各科室的信息公开职责,保证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加强培训,强化学习。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精神实质。我局积极开展《条例》的贯彻落实准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传达《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条例》学习培训。

    (四)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在认真做好常规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更新的同时,加强统计网站和公共邮箱建设,把此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严格执行统计数据发布计划,规范数据发布的内容和时间,做到信息统计内外网发布与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的同步更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数量多,范围广。2016年度,博山区统计局通过各种媒介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达73条,其中:统计年鉴1册,统计手册1册,统计公报1篇,统计月报11册,区政府政务网2篇,市统计局信息网17篇,两办信息40篇。另外,通过电话或邮件等其他方式提供数据3000余笔。

    (二)公开媒介丰富,加大公开力度。我局依托淄博市统计内网实现了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统计信息、统计制度标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公开,在内部网站上公示。在公众参与方面,我局在淄博市统计内网上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以做实、做细为原则,切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通过编制纸质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形式通过报刊、网络和电话等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区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切实为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服务好、建言好、当好参谋。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未收到政府各类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不存在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将统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各种统计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将信息明确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建立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对外公布监督电话、信箱、电子邮箱,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2016年我局在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数据在公布时间上还有待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协调,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后台依托市统计局,局限了维护更新与优化服务等;三是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统计信息越来越大,通过各种方式咨询的越来越多,但统计人员因日益繁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逐步健全各项工作流程和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开发更多统计产品,进一步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2017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