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统计局

博山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博山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
博统字〔2023〕5号


各镇、街道统计办公室,区统计局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
       为确保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高效运转,现将《博山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职责分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博山区统计局    

2023年6月7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

  

博山区统计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职责分工


       为确保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下称五经普)高效运转,扎实推进普查工作,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按照“明确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的原则,制定本工作职责。
       一、普查调查中心
       工作职责:
       1.负责协调组织五经普全面工作,牵头做好五经普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处理、数据质量抽查评估、普查资料开发等各项工作,统筹、协调、调度各部门、各镇(街道)、局内各专业科室的普查工作。
       2.负责制定全区普查实施方案、综合试点方案、单位清查方案、质量抽查验收方案,指导镇(街道)成立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机构,组织指导镇(街道)开展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工作,对全区普查数据进行总体监控。
       3.组织开展普查区的划分与绘图工作。
       4.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工作。
       5.收集部门行政登记资料,进行单位比对,编制清查底册。
       6.负责组织基层普查数据的审核工作,组织开展单位清查工作,组织清查阶段单位认定和相关指标审核与编码工作,组织开展普查正式登记工作,组织普查数据验收和质量抽查等工作,组织开展对单位和个体户普查数据的总体评估与数据分析工作。负责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清查表、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相关指标的表内审核、重名重码审核,以及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的关联审核,组织开展业务技术总结。
       7.负责普查公报及普查资料开发。
       8.承办普查相关公文管理、文件编发等工作;负责起草有关普查领导讲话、工作公文、工作简报、汇报材料和工作总结等文字材料。
       9.制定普查宣传计划、宣传工作方案,制作各类宣传品。组织指导各级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开展普查宣传工作。管理第五次经济普查专题网站,策划大型会议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媒体适时开展普查宣传。
       10.负责镇(街道)及部门五经普工作考核,对普查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11.负责五经普优秀成果、典型案例的评选、推荐和申报工作,组织开展普查的总结、先进的评选和表彰等工作。
       12.负责联系大数据中心,做好普查数据处理相关工作。    
       13.负责普查数据处理程序培训,解答有关数据处理问题。
       14.负责维护普查数据处理程序。加载PAD应用软件、普查底册和电子地图,协助专业科室完成普查程序权限管理、数据接收、逻辑审核、汇总及报送,做好全区普查数据库的维护工作。
       联系部门: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区委宣传部、民政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管局、大数据中心、融媒体中心
       责 任 人:沈志勇
       二、办公室
       工作职责:
       1.负责联系区委办公室、区政府相关科室,落实普查资料印刷及会议承办、培训场所等各项保障工作。
       2.负责经费安排、政府采购等事项,落实普查所需物资。
       3.负责其他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协助宣传对接工作。
       4.负责五经普印章的管理与使用。
       联系部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财政局
       责 任 人:翟明明、薛  茜
       三、统计执法监督科
       工作职责:         
       1.负责依法依规监督,查处五经普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对重大普查违法案件进行直接调查,提出处理意见;编写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课件;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协助开展普查宣传工作(法律法规);完成区经普办交办的其它工作。
       2.负责受理违法违纪行为的举报,转办、督办案件,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进行直接调查,提出处理意见,对典型违法违纪案件予以曝光。
       3.负责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普法活动。
       责 任 人:郭志芸 
       四、国民经济核算综合科
       工作职责:
       1.负责牵头做好全区GDP数据的核算评估认定工作。根据普查进度适时对GDP及相关派生产业数据进行分析比对。
       2.负责牵头全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作部署,做好全区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牵头负责投入产出调查的组织培训、台账填报、普查登记、审核验收等工作。
       3.负责清查工作中分管专业的单位认定、行业编码等审核工作;负责本专业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各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的审核。
       4.负责指导做好村委会和居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
       行业范围:A农、林、牧、渔业(行业大类01-05)。
       联系部门:农业农村局
       责 任 人:邹丽丽、王荣业  
       五、工业和能源统计科
       工作职责:
       1.负责联系区工信局等部门,共同做好工业和能源专业所涉及行业全领域的普查工作。
       2.联系相关部门提供工业、信息产业和技改投资等方面的相关资料;做好铸造等“两高”行业的普查数据审核工作。
       3.负责清查工作中分管专业的单位认定、行业编码等审核工作;负责本专业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各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的审核。
       4.负责制定分管行业范围数据质量评估和控制细则,对普查数据进行总体评估和质量控制。
       5.负责分管行业范围普查公报及资料开发应用。
       行业范围:B采矿业,C制造业,D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行业大类06-46)。
       联系部门:工信局、发改局
       责 任 人:朱  莹、茹晓军
       六、服务业贸易专业
       工作职责:
       1.负责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批零住餐、交通运输等营利性服务业(金融、铁路除外)全行业领域的普查工作。
       2.负责联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客货运、成品油、旅行社、住宿、代理记账机构等名录及相关资料,指导各有关部门做好所管理行业的查遗补漏和数据审核工作。
       3.负责单位清查、普查登记中负责行业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
       4.负责清查工作中分管专业的单位认定、行业编码等审核工作。负责本专业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各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的审核。
       5.负责分管行业范围普查公报及资料开发应用。
       行业范围:F批发和零售业,G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H住宿和餐饮业,I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J金融业,K房地产业(除K701房地产开发经营之外的所有行业大类),L租赁和商务服务业,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N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O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P教育,Q卫生和社会工作,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S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M、N、O、P、Q、R、S行业企业法人)(行业大类51-96,不包括行业小类7010)。
       联系部门:科技局、公安分局、司法局、财政局、商务局、交通运输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服务业发展中心、住房保障中心等
       责 任 人:刘  晴、郭志芸
       七、投资建设专业
       工作职责:
       1.联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做好分管专业所涉及行业全领域的普查工作。   
       2.联系发改局负责和协调涉及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事项。
       3.负责清查工作中分管专业的单位认定、行业编码等审核工作;负责本专业个体经营户清查表中各项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和经济活动代码的审核。
       4.负责分管行业范围普查公报及资料开发应用。
       行业范围:E建筑业,K701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大类47-50、行业小类7010),有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调查单位。
       联系部门:发改局、住建局    
       责 任 人:蒋  灏、郑梦媛
       八、社会事业专业
       工作职责: 
       1.负责联系相关部门,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和民间非营利组织的清查摸底、普查表经济指标填报等普查工作。
       2.负责联系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提供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报资料,独立核算的行政、事业单位和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的单位名录、相关资料及企业年报财务数据。
       3.负责清查工作中分管行业非企业法人单位的认定、行业编码等审核工作。
       4.负责制定分管行业及科技、文化产业、从业人数等普查数据质量评估和控制细则,对普查数据进行总体评估和质量控制。
       5.负责分管行业范围普查公报及资料开发应用。
       行业范围:M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N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O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P教育,Q卫生和社会工作,R文化、体育和娱乐业,S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M、N、O、P、Q、R、S行业非企业法人)(行业大类73-96,不包括行业小类9610、9620)。
      联系部门:区委统战部、教体局、民政局、人社局、财政局、卫健局、税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
       责 任 人:蒋  灏、胡昌懋、刘  洁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