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预制菜相关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2087
建议人: 周萍
主办单位: 博山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3-05-19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近年来,受消费升级、疫情催生新消费场景、餐饮企业工业化水平提升和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加强等多重有利因素趋动,全国预制食品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未来有望成为万亿级别产业。我区预制食品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原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体系等方面拥有一定基础优势,我们将在传统博山菜这一强大优势基础上,加强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加快预制食品产业布局发展,必将推动经济转型、消费迭代,在“走在前、开新局”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6月14日—15日,淄博市商务局举办“2022中国(山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邀请国家、省级专家、学者、领导围绕引领淄博预制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淄博成为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特色发展高地、促进淄博市预制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及贸易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市级也成立了市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专班和市预制食品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统筹负责推进全市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在产业大会上,全市5个区县进行了推介发言,博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友在产业发展大会上作了题为《鲁菜发源地 预制新产业》的推介。博山区成立了餐饮产业发展专班,博山区商务局作为专班成员单位积极推进预制食品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招引预制食品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传统博山菜为基础保障,努力构建链条完整、技术先进、质优类全、配套完善、物流高效、智慧发达,具有鲜明博山特色的预制食品产业链条。

针对你们提出的三条好建议,我们将逐一认真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协同用力,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积极参与预制菜规范标准研究

针对当前预制菜行业还存在有关规范标准尚需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等问题,近日,博山区商务局召开了相关会议,组织开展针对预制菜生产企业制定审查方案及相关规范标准的研究工作,组织我区6家预制菜生产企业参加相关调查研究,共同推进预制菜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工作。

二、提高职业院校的社会服务能力

一是推动专业教师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加强校企产学研合作,培养预制菜加工技术技能人才,在相关职业院校建立预制菜技术研发中心,鼓励教师参与预制菜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推动产业发展。企业可利用学校的技术知识资源及学生资源,将一部分项目的前期调查及研发或工作量较大的非核心技术任务交学校完成,以降低成本,达到双赢。

二是组织开展预制菜产业发展相关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发挥职业院校社会培训职能,定期组织合作企业员工技能、安全、卫生、职业法规等方面的培训。建立起有企业参与的第三方岗位能力与职业素养标准及其评价体系,重点考查产教融合成果的转化、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毕业生社会声誉等。通过不断反馈和修正,引导和规范产教深度融合,培养更多优秀的预制菜产业人才。

三、加强预制菜主体培育和细分市场

一是充分发挥地域和特产优势。大力支持全域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将预制菜进行细分,源头进行细分,市场进行细分。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不同农产品附加值,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加工强镇,尽可能把产业链留在区域内,让农民更多分享加工增值收益。博山是山东省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桔梗集散地,桔梗加工产品出口占全国的70%;是江北最大的板栗种植示范基地。博山蓝莓、核桃等10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 家、市级21家。博山区将利用原有的原材料生产加工基础优势,鼓励农业企业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保鲜、储藏、分级、包装等初加工设施,推动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

二是加强预制食品企业技术更新和改造。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特别是预制菜生产企业在加工技术更新和设备改造上下功夫,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设加工技术研发中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快培育预制菜生产企业。发挥鲁菜发源地优势,赋予预制产业特有文化灵魂,依托区域内清梅居、聚乐村、老颜神、金益德、金誉炸肉等现有的预制食品龙头企业,将地域元素与时代味蕾融合创新,打造出带有“博山印记”的系列预制食品引导企业开发多元化产品,开发不同的消费群体预制菜,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划分高、中、低端市场,有效助推博山传统菜以预制食品的方式走出去。博菜新作”,叫响新招牌。设计打造了“博菜天下”“博菜众品”“颜山味道”3个集体商标,为预制食品提供了规范“文本”和行业“标准”。新生预制食品龙头企业山东老颜神食品有限公司、淄博食珍蚨餐饮有限公司打造的正宗齐鲁风味食品,爆炒肉片、鱼肚参汤、汆丸子、博山酥锅、“四菜一汤”等50余种传统鲁菜创新研制的预制菜品,井粮、康慷为代表的原粮休闲预制产品,将鲁菜发源地的味道与文化不断传承弘扬。老字号+预制开辟路径。中华老字号清梅居深耕牛肉系列产品、清真糕点开发了汁碗牛肉系列预制产品;景德东糕点、许氏酥锅、博山香肠等产品都在制作工艺、产品包装、销售渠道上不断创新,突出预制元素、打造预制品牌,线上线下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开创了传统老字号企业预制食品生产发展新局面“千城万店”,布局新赛道突出饮食地域文化特色,着力将博山特色菜品、特色小吃和实体店铺、文化品牌全面推广“金誉炸肉”,现已有省内20余家直营、加盟店,向全国进行招商推广。焦庄烧饼,突出创业孵化作用,在6省35市建立加盟店200余家。老颜神小酒馆形象店正式成立,作为预制品牌整体输出。三年内,将实现鲁菜发源地预制食品“千城万店”目标。

四、加快预制食品“三大园区”建设和全产业链布局

探索“一二三产”全链条、全周期、全领域预制菜发展模式,打造预制菜产业高地。在一产上,挖掘桔梗、猕猴桃、板栗等农副产品所特有的优势,以餐饮为纽带,把一产作为餐饮和预制食品的配套联动和定制服务。在二产上,着力加强园区的建设布局,分别在城郊结合部规划建设科创园(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在以特色农业为主的南部四镇规划建设预制食品产业园(已经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已经入住园区进行土地整理),在城区建设以餐饮文化及文旅结合的鲁菜文化园(以鲁菜博物馆、老颜神街、颜神里为主体),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在三产上,策划以“味蕾上的行走”为主题的美食旅游线路,实现美食、旅游互相赋能的复合型商业模式,打破行业边界,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1.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标准化体系。预制菜与传统菜肴不同,需求的是同品质、同味道,达到工业化产品的要求。因此,预制菜需要建立一套包括食品安全、原料标准、加工技术、产品标准等一系列的标准。建议有关部门对预制菜的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进行分析,保障预制菜产业链有标准可依、有规矩可循。特别是博山区作为鲁菜发源地,更应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加快摸索出一套鲁菜预制菜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进一步擦亮鲁菜名城的金字招牌。 2.进一步细分市场,建议类目细化的预制菜品。一方面,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划分高、中、低端市场,针对高端市场,可以贵食材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杀菌、高端包装技术手段,走短期保质路线。而针对普通市场,可继续以快手菜为主。另一方面,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开发不同菜品,比如针对三高人群开发低油低脂低糖菜品,针对减肥人群开发富含膳食纤维菜品,针对孕产妇开发月子菜品,等等。再次,针对不同菜系开发不同菜品,可根据地方特色开发地区预制菜品,比如博山豆腐箱、香肠肉干、春卷、酥锅等等,逐渐丰富市场选择,也能使博山传统菜以预制采方式走出去。3.加紧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预制菜作为新兴产业,除了厨师人才的需求,还需要懂得食品工业化知识的人才。既需要搞研究开发的理论理人才,也需要具备实践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因此,要在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共同培养、开发和输送人才,满足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