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加快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1833
建议人: 民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商务局
答复时间: 2022-06-0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区民建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快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

鼓励支持以鼎牛食品、丰道欣秋为代表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借助“淘宝特色馆”等第三方平台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发展农产品网上批发、零售、产销对接等电子商务业务建成全区农产品电子商务三级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综合服务网点,构建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淄博市“惠享山东消费年·礼惠双节直播周”,开展特色农副产品直播活动。推进“农产品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积极对接顺丰、天天通达等快递公司,利用其平台优势、运输网络,为我区农副产品建立有效的对外销售渠道和运输渠道。2022年1-4月份,全区农产品累计网零额实现3620.3万元,同比增长77.7%。

二、培养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

组织我区农产品电商企业注册加入“山东云上产业园”,借助“云上”平台,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先后组织开展了抖音生活服务“扶持复苏计划”、美团、“后疫情时代的电商应对之法”等线上培训。同时,积极联系对接毛豆等企业,引进农产品电商大学,大力培育农村电商“带头人”,力争培养一批农产品直播网红。

三、全方位支持农产品电商企业发展

一是大力推送扶持政策,通过微信群、“一对一”推送等方式,向企业讲解“齐鲁电商贷”等政策,鼎牛食品、丰道欣秋等企业已申报齐鲁电商贷。二是整合电子商务行业资源,推荐我区农产品电商企业进入全市电子商务企业家协会。三是开展2021年度全区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工作,通过公众号、工作群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制定申报主体清单,“一对一”帮助指导企业申报专项资金。四是组织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学习强国“强国通”平台,目前,清梅居已进入后台审核阶段,丰道欣秋进入候选名单。五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组织我区11个自然村、30余个品种农产品与盒马生鲜对接,积极争创“盒马村”。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区商务局将聚焦以下四个方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聚焦引进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落户我区。我局已与龙泉大厦签订协议,为引进的农村电子商务企业落地提供优惠政策。二是培育电子商务主体。聚焦丰道欣等具备区域购销能力、产品特色显著、规模较大的3类农村电商企业,帮扶企业做大业务规模,提高运营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带动壮大电商主体。三是创建特色农村电商品牌。聚焦我区猕猴桃等我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围绕“一镇一品一特色”,整合区域资源,推动线上销售农产品“同质、同品、同标”,积极创建“山东好品”品牌。借助“山东好品”品牌影响力,提高我区农产品知名度,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四是聚焦各类活动,组织开展特色农业直播活动。依托源泉“猕猴桃采摘节”,开通直播电商板块,组织我区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村合作社通过直播进行线上线下同展同销,提高产品曝光度。同时,组织我市“直播达人”,通过“网红探店”“网红赶集”等活动,借助电商平台,拓宽我区农产品“上行”渠道

关于加快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