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商务局
标题: 2023年度商务局重点工作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779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商务局

2023年度商务局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0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总体思路

2023年,区商务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三大目标”“七大攻势”总体发展思路,力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着力构筑大通道、搭建大平台、拓展大市场,创新发展新业态、培育新模式、开辟新赛道,为建设富强优美活力博山展现商务作为、贡献商务力量。

二、推进措施

(一)促进外贸稳步增长。

1.分类施策培育新增长点,拉动全区外贸增长。一是重点监测龙头企业,加大跟踪服务力度。二是助推成长型企业扩大出口规模。三是帮助新注册外贸企业和未开壶企业,拓市场找客户,尽快实现零突破。四是利用好进口贴息等政策,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大型成套装备、智能高端设备的进口。

2.聚焦数据回归,挖掘全区外贸增量。围绕玻璃轻工、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梳理形成代理出口重点企业名录库,逐户分析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推动代理出口回归落到实处。

3.培育外贸新业态,拓宽对外贸易路径。打造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引进企业入驻,开展跨境电商培训,整合我区轻工、机电、农产品等特色产品,借助龙工场平台资源优势,推动企业通过9710、9810模式开展跨境电商。

4.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推介交流平台。一是依托颜神古镇打造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交流平台。二是在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设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专区,推进陶琉企业和产品入园,依托跨境电商渠道扩大文化产品出口,打造可看可推介的交流平台。同时,积极争取全市出台支持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扶持政策,通过进博会、北方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展示我区文化出口产品。力争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评审取得优秀等级,争取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会议上发言,提炼工作典型经验列入国家、省级《创新实践案例》。

5.倾力做好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一是开展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开展送政策、送服务上门活动,大力宣讲国家、省、市出台的外贸扶持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和受惠面。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40个以上,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开设外贸实物业务大讲堂,围绕跨境电商、外贸实务、政策解读等,分期分批次开展外贸业务培训活动。四是积极对上争取,指导外贸企业申报市场开拓、进口贴息、跨境电商、体系认证等各级扶持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6.壮大服务贸易企业队伍,做强服务贸易。一是开展服务贸易挖潜攻坚行动,通过组织培训、实地走访等方式,宣讲服务贸易扶持政策,动员服务贸易企业纳统。二是扶持重点服务贸易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关注重点服务贸易企业,每月实地指导企业做好服务贸易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二)促进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突破。

1.策划优质项目,加大推介力度。围绕全区四大主导产业,注重“以存量,促增量”,早摸底、早对接2023年实施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基础设施类项目,策划包装招商项目。利用选择山东云等平台,对外宣传推介我区重点招商项目。

2.创新平台思维,开展产业招商。一是开展企业招商走访,动员企业进行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二是积极组织参加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等招商促进活动,对接引进优质外资项目,开展展会招商。三是通过菜根科技、杭州平定投资、中阿万方等平台,对接外商资源引进外资。四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利用资本公积金、已登记外债转增注册资本、利润再投资等多种形式引进外资。推进平台公司境外发债,探索利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引进外资。

3.聚力重点项目,推进外资到账。一是建立已注册项目、已签约项目、在谈项目“三个重点一批”项目库,实施分类管理。二是顶格推进重点外资项目进展,与各镇主要负责人对接,推进在谈外资项目早日落地,推动重点项目尽快外资到账。三是加大制造业外资的招引力度,充分利用省市资金奖励、要素保障等,引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优化外商投资结构。

(三)抓好批零住餐运行,推动社零额提质扩容。一是优化批零住餐企业库。优化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结构。二是抓好在库企业扩能。做好新增企业跟踪服务,指导企业申报纳统政策,组织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引导限上企业开展核酸试剂、防护用品等大宗物资供应业务,鼓励企业承接大型项目供应服务业务,扩大经营规模。三是抓好达限企业纳统。开展全覆盖式摸底排查,形成新纳统重点企业数据库,锚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适时进行纳统。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展发展路径。会同博政集团,整合下设公司批发、零售业务,合并数据纳统上报。建立公共服务类事业单位采购平台,推动全区公共服务类事业单位,通过平台采购物资。建立大宗原材料类商品购销平台,推动全区企业通过平台采购原材料。

(四)提高统计质量,促进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持续增长。一是做好全区样本户轮换工作,优化样本户结构。强化各镇办、辅助调查员、样本户的培训,提高消费支出统计质量。二是提高居民人均消费统计规范化水平。加快推进电子记账,提高样本户记账便利化水平。三是定期通报各镇办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镇办做好统计规范化。完善辅助调查员的考核机制,施行绩效奖励办法,提高辅助调查员工作积极性。四是加大监测力度,对样漏记、错记等问题,及时督促调查员进行及时访户补记,确保数据应录尽录。五是大力宣传促销费政策,进一步释放样本户消费潜力。

(五)大力促进消费,释放全区消费潜力。一是鼓励全区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大力开展“金秋消费季”“暖冬消费季”等节日促销活动。二是鼓励商贸流通企业“线上+线下”发展,支持特信、银座等商超借助网络渠道扩大销路,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开展线上促销活动。三是创新促销活动方式。组织我区商超企业,采用生产、销售企业共同让利补贴的方式,开展促销费活动。

(六)促进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推动商贸流通企业连锁化经营。鼓励特信、久久、景泰成等企业加大连锁经营力度,推广智慧便利店进社区,引导景泰成等企业跨区县开设直营店。二是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做好老字号企业的挖掘培育,开展首批博山老字号评选。借助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优势,组织老字号企业走出去,参加各类展会提升品牌影响力。三是开展“互联网+”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执行家政服务业信用评价标准,推进“人证合一”工作,实现家政服务业“诚信有追溯、技能有保障、三方有评价、管理有支撑”。

(七)加快推进现代流通商贸体系建设,做强网络零售市场。一是加快推进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打造区级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二是积极引导乡镇商贸实体开展数字化改革,打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渠道,链接村村通快递配送网点,形成区、镇、村三级物流网络配送体系。三是开展网络零售额倍增行动。动员各镇办深入摸排辖区内网络零售企业,形成全区网络零售企业清单,逐一上门核查企业信息,建立全区网络零售企业库四是大力引进综合型电子商务企业、电商运营团队、直播电商团队等落户我区,打造网络零售孵化器。凭借我区九州通智慧物流园、科创走廊等项目,优化我区网络零售业营商环境,吸引网络零售企业来博注册,引进网络零售数据。

(八)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保供工作,及时监测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量、储备量和价格,做好形势分析研判,与大型商超签订生活必需品保供协议,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稳定。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守牢行业疫情防控底线。指导大型商超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完善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开展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持续抓好“三年行动”燃气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开展燃气、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闭环管理发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