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山头街道
标题: 山头街道"助力行走一低收入患者髋膝关节免费置换行动"正在进行中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681/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山头街道

山头街道"助力行走一低收入患者髋膝关节免费置换行动"正在进行中

发布日期:2022-05-25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低收入患者因髋 膝关节疾病致残出现返贫风险,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助力行走一低收入患者髋膝关节免费置换行动"正在进行。

一、实施对象

博山区行政区域内加入本地医疗保险的城乡低保家庭、低保边缘户家庭、特殊困难人员家庭、农村脱贫享受政策户以及监测帮扶对象等低收入人员。

二、实施条件

(一)病情发展需要行髋、膝关节置换治疗;

(二)身心健康,各项指标符合手术条件,能耐受置换手术;

(三)自愿接受,且严格遵照医嘱开展手术及术后护理。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组织发动(2022年5-6月)。通过告知书、LED屏、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在辖区开展宣传动员,引导符合条件的髋、膝关节疾病低收入患者到街道卫计站或所在村、社区进行报名,填报《博山区低收入人员髋膝关节免费置换申请表》。

(二)开展人员筛查(2022年7月)。区中医院制定工作计划,组织骨科专家到街道对前期报名人员进行集中筛查。从7月起,街道不再接受申请,将有手术需求的患者引导直接到区中医院骨科门诊。由区中医院医生根据查体情况、影像资料及相关辅助检查结果等进行筛查,评估是否符合髋、膝关节置换标准,是否能够耐受手术治疗,确有手术必要者,由街道办理后续手续。

(三)确定人员复审(2022年8月上旬)。区中医院于8月1日前将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人员名单报区卫生健康局,确定手术人选。

(四)实施手术救治(2022年8月下旬至12月底)。符合手术指征且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接区中医院通知后,持本人身份证到区中医院骨科按照国家医疗规范进行诊疗,并做好患者的术后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