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山头街道
标题: 山头街道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纲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5681/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3 发布机构: 博山区山头街道

山头街道经济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纲

发布日期:2021-12-13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思路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目标,激发街道发展的内生动力,提高社会生产发展水平。

二、总体目标

(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总量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每年实现稳定增长,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二)特色亮点项目进一步深化。依托现有工业遗存资源,加快完善功能性配套设施等业态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推进旅游文化与辖区本地文化有机融合,建成高品位旅游综合体。

(三)辖区城乡环境不断改善。全面提升各村(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全域宣传、全员参与,大力巩固辖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养老就医人人有保障,上学就业人人有机会,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平安和谐。

三、重要任务

(一)全面强化党建基础保障。注重抓队伍,严守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作风建设,扎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大力发展工业项目集聚区。牢牢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强化产业链结构性延伸和规模扩大;抓两化融合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抓工业项目集聚区建设,打造特色产业新城。

(三)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步伐,分步实施,整体推进;探索城市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强化街道、村(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容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的管理,从门前“五包”等基础性工作抓起,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责任制;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网格员,科学划分网格,建立长效责任机制,真正做到在城市管理中有人发现、有人处理、有人反馈、有人督办的有效运行方式;推行物业管理全覆盖,大力推进物业有偿服务全覆盖,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委员会、居民代表“五方联动”工作机制。

(四)倾力抓好民生工程,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现辖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的监控探头全覆盖,加强对成年人口、流动人口、学生人口的管理力度,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健全纠纷解决机制,充分利用街道、村(社区)两级矛盾纠纷排解中心,规范打造“四室一平台”,形成司法所、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实现“矛盾不上交、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和消防事故;深入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盘活文化资源,增强群众文化活动活力,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丰富区域内群众文化生活。

(五)继续转变街道职能,树立全新的角色观念。确立街道在城市管理中的主导地位,集中精力把该由街道办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努力实现到位不缺位、到位不错位、到位不越位。从被动抓社会管理向主动提供服务转变,把街道主要精力和资源用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营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辖区发展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对规划实施的组织和领导,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完善协调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协同工作,形成合力;强化领导理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谋划新思路,运用新方法,为未来五年工作的实施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训、选拔、交流;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强对各类工作人员的管理,为未来五年工作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

(三)加强对工作的宣传。使辖区居民了解情况,增强凝聚力,确立共同的价值目标,增进辖区居民对街道各项事业发展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整合辖区资源,发挥群众性组织的优势和作用,为未来五年工作的实施提供群众保障。

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山头街道将以“有解”思维推进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党建工作再提质。做实“一网三联”,严格落实党内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以水印蓝山社区为试点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项目、以古窑社区为试点的线下学习强国体验项目。

(二)重大项目再聚集。总策划项目33个,总投资9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亿元。其中,策划白杨河电厂整区县分布式光伏发电等3个省级重大项目;推进孝之源智慧健康养老中心等2个市级重大项目;推进28个区级及街道重点项目;策划打造街道纪纪检监察室规范化办公场所。

(三)完善项目联系保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认真策划申报冯八峪、两平及过境路以南区域的规划调整工作,实施秋谷、水峪等村的乡村规划,彻底解决山头街道1000余亩建设用地无城市规划的问题。

(四)特色亮点再深入。一是颜神古镇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开工建设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酒店区主体、修缮改造3万平方米的商业街区及美食街区,完成大师社区、商业街区等区域的业态入驻和运营准备,争取明年5月1日实现颜神古镇项目局部运营对外开放。二是实训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4亿元,依托现有工业遗存资源,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推进博陶、美陶、特陶等企业改造提升,建设全国院校实训基地示范平台。三是文化出口基地项目。策划项目规划范围为5平方公里,通过产业园区打造、商业服务集聚、进出口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全国文化产业进出口基地挂牌颜神古镇。

(五)群众满意度再提升。一是抓好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明年年底前完成西庄片区、河南东社区、河北东社区,总计7万余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完成博石路拓宽改造拆迁工作。二是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提升改造宝山游园文化广场、南神头郊野公园及村庄绿地;建设口袋公园10处;计划投资560万元,对特陶小区片区、石油小区片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把物业全覆盖和物业实体化运营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根本之策,对29个小区实施星级物业管理,集中打造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无忧好帮手”新模式;全员发动下大力气改善街道整体面貌,深化细化“清底子”行动,严格落实包村责任制,建立并逐步实施街道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社会治理。1.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探索五员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五员:党员、警员、人民调解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开展调处服务;依托竹林社区专业种植合作社,打造公益性社区矫正活动基地项目;设立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法律咨询、企业权益、政策咨询等服务多元化、效能化;打造以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九员联动调解平台。2.奋力办好民生实事。做好文化惠民,突出村级特色打造万松山等“5+N”示范点,提升改造三和堂书屋,打造15分钟阅读圈;全面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有效解决老年人用餐难实际问题,同时开展医养结合养老项目,确保弱有所扶、病有所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