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
标题: 石马镇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75R/2024-5427451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博山区石马镇

石马镇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1-31
  • 字号:
  • |
  • 打印

石马镇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实施方案

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根据《博山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通知》(博政办字〔2021〕13号)要求,结合石马镇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原则

行政指导具有非强制性、高效性、灵活性、民主性等特点,对优化服务、完善监管、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维护经济社会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行政相对人服务等方面具有行政执法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种必要手段。开展行政指导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自愿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指导应以行政管理相对人自愿为前提,不得采取强制或变相强制等方式迫使行政管理相对人接受行政指导。

(二)合法原则。行政指导的工作内容和实施方式应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进行,不得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不得侵害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合理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优先采用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方式,采取的方法应必要、适当,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综合考虑指导成效,避免给行政管理相对人带来不必要的负担。

(四)公正公开原则。行政机关实施行政指导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应公开,将行政指导的依据、内容、方法、程序及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权利等在办公场所、工作网站公示,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

(五)便民利民原则。行政指导的实施程序应简明高效,针对不同类型事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为行政管理相对人提供优质服务

二、指导方式

石马镇各行政执法部门在实施具体行政指导时,可以根据不同领域、不同事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行政指导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一)服务发展建议。行政机关根据服务职能,在日常监管中为行政管理相对人提供方向性建议和意见,帮助其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引导其规范自身行为,自觉合法经营,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二)行政监管劝勉。针对行政管理相对人存在内部制度缺失或管理疏忽等问题,有可能导致违法行为的,行政机关可以约见其法定代表人或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劝勉,督促其完善制度,整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避免违法违规行为产生。       

(三)执法事项提示。行政机关根据日常执法数据分析,在某一违法行为易发时段到来之前,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宣传、解释法律法规,提前告知行政机关各项监管要求,提示、引导、督促其按照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履行义务,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

(四)轻微问题警示。行政机关对行政管理相对人违法情节较轻,无主观故意并能及时纠正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警示其立即纠正,并告知其正确的行为规范和要求,而不再对其实施处罚等措施。  

(五)违法行为纠错。在实施行政处罚或强制的同时,应当责令行政管理相对人停止并改正违法行为,防止违法后果进一步扩大,告知其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引导其自觉守法。  

(六)重大案件回访。行政机关对重大行政处罚或强制案件,在案件处理结束后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回访,巩固执法效果,促使行政管理相对人继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自身行为。

三、有关要求

石马镇各部门及工作人员要在工作全领域实施行政指导,全部工作人员参与实施行政指导,确实做到应指导全指导,能指导全指导,取得让全社会满意的效果。

(一)按照工作全领域实施行政指导的要求,各部门办理行政指导事项后要认真填写行政指导事项登记簿及行政指导文书。

(二)按照工作全过程实施行政指导的要求,在工作中随时进行行政指导,特别是行政执法事前、事中或者事后全程实施行政指导,倡导行政指导无时不在。

(三)按照全部工作人员参与行政指导的要求,工作人员在各自熟悉的工作领域,发挥掌握的信息资源和专业知识优势,对行政管理相对人进行指导。

(四)石马镇法治机构加强指导审查。司法所对各部门行政指导事项进行指导,并对实施行政指导事项进行备案审查,审查指导事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等。

(五)广泛宣传积极互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大行政指导工作宣传力度,调动行政相对人与指导委办双向互动配合的积极性,使广大行政相对人认同行政指导、接受行政指导,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及时总结行政指导工作的经验成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凸显执法为民理念,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行政指导推行工作已纳入年度法治政府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在力量配备、人员经费、工作保障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建立 “一把手”  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法治工作机构牵头、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确保行政指导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开展。

(二)稳步推进,转变职能。推行行政指导是一种新型管理方式的探索和创新,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适应当前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在推行工作中力争实现管理理念的转变。  

(三)勇于实践,优化环境。行政指导工作涉及面广,推行任务重、难度大,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勇于尝试新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行政指导积极能动、柔性灵活的特点和作用,为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附件:    1.行政指导文书

2.行政指导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