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石马镇
标题: 博山区石马镇总体规划(2019-2035年)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875R/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博山区石马镇

博山区石马镇总体规划(2019-2035年)

发布日期:2021-12-14
  • 字号:
  • |
  • 打印

第一章 总则

第一节 规划修编的背景及动因

 

一、宏观层面:国家宏观发展战略要求

1.十九大报告为城镇发展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协作、以大带小的原则,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健康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同时,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2.国家“十三五”规划对城镇化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三五”提出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把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开展农村人均环境整治行动,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中观层面:新型城镇化的推动发展

根据世界城镇化过程的发展规律,城镇化水平达到30%以后,城镇化过程将加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户籍对人口迁移限制作用力的减弱和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涌入,中国4万余小城镇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发展,有些已经或正在建成城市,未来中国城镇化过程使中国城市体系步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城市功能更加多样化,城市经济联系更加密切化。

淄博市委、市政府印发《淄博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淄发[2016]9号),主要聚焦淄博市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明确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目标和战略任务,统筹相关领域机制和政策创新,是指导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

淄博市落实“四组全”新框架中心体系和城乡空间格局的要求。在空间发展层面,2016年11月,经淄博市委、市政府深入谋划、全面调研、统筹研究,提出了“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城市工作思路和建设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目标定位,并通过第十二次党代会进行了进一步明确。这一体现“统筹、集约”理念的发展思路表明空间治理已上升至城市转型治理的战略高度,加强区域分工合作、优势错位发展,加大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要素资源、公共服务和生态体系的统筹将是未来淄博城市空间发展的主要方向。

石马镇地处博山区南部,位于《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中确定的 “一城两轴十二片”的市域发展新格局中“石马片”,该片区位于城市规划区南部,包括博山镇和石马镇。以石马镇为中心,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

石马镇作为中心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节点,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新型城镇化道路重要载体。

三、微观层面:石马镇自身发展的机遇与要求

1.博山区正处于城市产业战略转型时期和城市建设推进期。发展方式转变、消费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将创造出强劲的市场需求。经济结构加快调整,传统产业新型化和新兴产业规模化,积聚着持续较快增长的巨大潜力。

2.推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不仅是促进城镇经济结构、增强城镇综合实力和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缩小城乡差距的关键。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期,石马镇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大规模城镇建设方兴未艾。村镇体系和城镇空间布局是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城镇化发展速度和质量,决定着城镇的竞争能力。因此,必须通过加强城镇规划,优化城镇布局结构,统筹安排城镇各类用地及空间资源,综合部署各项建设,确保城镇竞争力不断提高,确保城镇化健康发展。

3.目前石马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相对落后并且规模偏小,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和聚集效应不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镇域带来用地布局随意、功能分区混杂、设施配套不全等问题。城镇的集聚和辐射功能薄弱。为适应石马镇的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对城镇空间布局、功能分工、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布局进行系统的规划,从而推进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另外,在镇区内部,尚未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和完善的城镇功能,这必然要求通过相应的总体规划,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把城镇化战略和2035年石马镇的发展思路、目标落实到新一轮城镇总体规划上。

4.随着镇党委、镇政府发展思路的调整,对自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空间结构、用地布局等方面有新的认识与理解,需要科学合理的规划,引导全镇健康有序的发展。

 

第二节 规划依据、原则与指导思想

 

一、规划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订版);

2. 《城市规划编制办法》(建设部第146号令);

3.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4. 《镇规划标准(GB50188-2007)》;

5. 《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2012年);

6. 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2019年版);

7. 《山东省村镇规划编制办法》;

8. 《中共淄博市委淄博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2012年);

9. 《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

10. 《淄博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

11. 《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征求意见稿);

12. 《博山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13. 《博山区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布局规划(2015—2030年)》

14. 《博山区区域乡村建设规划》(2018年);

15. 《石马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16. 国家、山东省、淄博市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17. 淄博市及博山区相关规划。

 

二、规划原则与指导思想

1.宏观区域发展,城乡统筹的原则

立足区域发展,发挥地方优势,促进城乡一体化以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合理促进城镇化体系规划,确定城镇基础设施配置标准和服务水平,协调区域性的大型基础设施的配置,实现区域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建设现代化新型小城镇。

规划应从博山区及石马镇的全局出发,充分分析论证城镇发展的外部区位条件,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合理确定石马镇在区域的作用和定位,并对辖区内的城镇居民点、人口分布、土地利用、产业布局、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进行综合规划,保证城乡一体、协调发展。

2.节约土地,集中发展的原则

强化土地集约和合理利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尽量少占和不占耕地,城镇建设走集中发展的道路。石马镇应通过规划,调整用地结构,追求空间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加快生产要素的有序集聚。按照“人口向城镇集中,服务向社区集中”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城镇、村庄合理规模和发展空间,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

3.生态优先,低碳环保的原则

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在战略位置,将城镇发展规模严格控制在合理的资源和环境容量内,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建设生态廊道和生态斑块,保证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石马镇应充分利用镇区及周围的河流等自然条件与环境特色,融城镇于自然环境之中,创造高质量的城镇景观环境,并提高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4.近远期结合,分期实施原则

城镇总体规划的实施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建设过程,理想与现实兼顾,远期发展与近期建设相结合,充分考虑城镇的现状条件,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确定各期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确保规划方案具有可操作性。

5.超前引导,弹性原则

坚持规划的高起点、高标准,以建设二十一世纪现代化文明小城镇为目标,引导经济和城镇建设上档次上水平。规划结构和形态应适应外界变化,具有良好的应变能力。

 

第三节  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一、规划期限

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并考虑到石马镇实际情况,确定本次规划的期限:

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年;

远期规划:2026—2035年;

远景规划:2035年以后(城镇远景发展轮廓构想)。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以石马镇整个行政区域为规划区范围,面积约61.75平方公里。

 

第四节  规划技术路线与规划重点

 

一、规划技术路线

 

二、规划重点

1.多规合一

镇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红线规划等实现多规合一。

2.研究新型城镇化的各项指标,慎重确定石马镇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

在石马镇规划过程中,科学的目标和定位是引导石马镇城镇化发展过程的重要指导。研究分析新型城镇化的各项指标,结合石马镇的特点,确定石马镇的发展目标。根据规划期限设定分目标,即近期主要以休闲康养旅游、绿色工业为目标,适度带动镇的发展;远期建设城镇、产业、生态共荣的产城一体化的新型城镇,达到城镇化提高的过程。

3.研究产业选择

石马镇长期以来作为工业、农业城镇发展,规划从分析石马镇产业发展的特征入手,从石马镇所处的区域定位、环境去分析石马镇产业发展的目标、类型、措施,确定主导产业,合理布局石马镇的产业发展。

4.合理预测城镇经济、人口和用地规模

规划需要合理确定石马镇的经济目标、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确定其近期、远期的发展规模。

5.城镇用地布局的优化与调整

规划布局围绕激活城镇经济,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凸显城镇特色和产业特色,确保规划的合理性、整体性和可实施性。

6.梳理内外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把握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梳理内外交通,提升城镇的交通运输的便捷度。

7.保护城镇生态环境,促进城乡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石马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建设理应朝着生态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