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2020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日期:2021-03-05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博山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与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学前教育、就业补助、清洁取暖、村居“三资”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了34个单位、 2个项目,涉及资金2.04亿元。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全区学前教育各项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全区2019年学前教育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总的看,近年来我区采取多项措施推进了全区学前教育的发展,在改善学前教育环境、提高学前教育质量、规范学前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审计也发现我区在制定本地区的收费标准、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财政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未制定本地区的收费标准。截至2020年12月12日,我区未进行保教费定价成本的调查、监审以及调整,未制定本地区的收费标准。

(二)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2010年以来主城区规划配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截至2020年12月12日还有1所配套幼儿园尚未建成,已建成的1所公办幼儿园尚未移交给政府。

(三)规划建设完成率低,规划建设幼儿园未建成。截至2020年12月12日,2018年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工程中2所新建幼儿园尚未建成,2所已竣工幼儿园尚未投入使用。

(四)无证办园存在反弹现象。截至2020年12月12日,我区一所幼儿园处于无证办园状态。

(五)公办幼儿园建设滞后,公共学前教育资源不足。我区主城区公办幼儿园资源总量供给与适龄人口入园需求差距较大,在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幼儿“入公办园难”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六)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编制外教师收入水平低。截至2019年末,公办幼儿园编制内教职工占公办幼儿园教职工总数的12.67%,编制外教职工占87.33%,编制外教师岗位收入水平低,对优秀人才吸引力不足。

(七)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低,专任教师配比不够。2019年末,我区学前教育专任教师中有中高级职称的仅占4.78%;21所无等级幼儿园平均保教人员为2人/班,平均专任教师仅为2人/班。

(八)部分幼儿园财务核算不规范。审计发现我区2家幼儿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非正规票据入账和大额现金支出的问题。

(九)财政投入不足。我区2018年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没有拨付;2019年是按照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拨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远低于政策规定的最低标准(每生每年710元)。

 (十)学前教育总投入占比低。2019年我区教育总支出中学前教育支出占比为1.55%,学前教育总投入占比低。

二、扩大和稳定就业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博山区2019年至2020年6月博山区就业服务中心对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总的看,博山区就业服务中心采取措施积极抓好就业政策落实工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就业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主要是:

(一)资金拨付进度缓慢。2020年6月底,2019和2020年度就业补助资金仍有415.43万元未发放至用人单位或个人。其中,2019年58.23万元,2020年357.20万元。

(二)线上培训补贴政策人群享受较少。截至2020年6月底,仅有1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贴政策。  

(三)2020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群享受较少2019年,全区有210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2020年1至6月仅有1人享受补贴政策。

三、清洁取暖政策落实相关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全区清洁取暖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了2个镇办的清洁取暖政策落实情况。总的看,相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欠拨清洁取暖资金、设备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主要是:

(一)欠拨清洁取暖资金,设备利用率不高。2017年至2019年区财政欠拨清洁取暖资金10453.06万元,全区清洁取暖气代煤电代煤设备利用率不高。截至2020年12月16日,一个镇办欠拨清洁取暖资金122.11万元,一个村的5万元农房能效提升项目资金尚未支付施工单位。

(二)超范围拨付清洁取暖补贴。一个镇办向不符合清洁取暖补贴用户拨付资金24.9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16日尚未收回。

四、域城镇辖区村居“三资”管理相关情况

重点审计了2017年以来域城镇24个村居及其集体合作社在资源利用、资产和资金管理及运营方面的情况。总的看,审计年度内域城镇各村居“三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审计也发现域城镇部分村居在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问题,主要是:

(一)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16个村居存在大额现金支付问题,涉及金额670万元;17个村居账面存在不合规票据报销情况,涉及金额2224万元;17个村居账面存在付款手续不完善问题,涉及金额321万元;2个村居使用借条顶替库存现金,涉及金额8.4万元;1个村居存在账务处理不及时的现象;2个村居结余的库存现金超过规定的限额,金额总计138万元;10个村居部分购入的固定资产未记入固定资产科目,涉及金额32万元。

(二)合同管理方面的问题。3个村居签订的租赁合同有11份期限超过20年;5个村居应收未收部分租赁费,金额总计223万元;1个社区有1份合同到期后未及时续签。

(三)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3个村居的集体工程建设项目、对外借款等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涉及金额14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