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3-54086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01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01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1130日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审计局局长   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就审计整改工作签批意见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区审计局,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单位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督促整改合力。区审计局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整改并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分类管理,对需整改的问题根据紧迫程度、难易程度、工作周期等因素分为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三种类型。对于立行立改类问题,被审计单位要在审计报告送达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对于分阶段整改类问题,被审计单位要明确各阶段具体目标任务和完成的时间节点,在审计报告送达之日起1年内整改完毕;对于持续整改类问题,被审计单位要制定明确的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确定的时间内彻底整改到位。各相关被审计单位深入贯彻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及时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节点、分类施策,同时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截至2023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148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70项,13项问题因整改受程序制约等原因需分阶段整改,其余5项问题因财力不足、项目周期长等原因需持续整改。通过整改,促进资金拨付1855.01万元,促进上缴国库、节约财政资金53.84万元,相关被审计单位采取账务调整、完善手续、健全机制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5506.01万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5项。20227月以来,区审计局移送问题线索14件。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报告对审计查出的5个方面问题逐一进行落实。

(一)在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区财政局及有关部门单位对财政资源统筹能力还需加强、预算执行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决算草案编制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

(二)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专项审计方面,相关部门单位针对文化旅游产业、政府专项债券、疫情防控3项专项审计中发现的文化设施建设较为滞后、部分项目进展缓慢、疫情防控资金统计数据不实等问题进行了落实完善。

(三)在高品质民生建设审计方面,根据乡村振兴政策落实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等民生领域的审计结果,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发现的已竣工验收的资金项目未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登记确权到村、项目超过合同竣工日期仍未建成、项目档案资料不完整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落实。

(四)在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方面,国有资产利用率不高、部分固定资产长期闲置、河长巡河湖质量不高等问题得到有效推进。

(五)在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方面,6个已竣工项目决算审计和5个在建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未按规定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未按招标文件要求签订施工合同、招标控制价编制不规范等问题得到落实推动。

三、正在推进整改工作的部分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部分问题尚未全面整改到位,主要有以下几类情况:一是部分问题因财力不足未整改到位,需加大落实财力保障;二是部分项目周期较长,需要持续推进,短期内效果不明显;三是部分问题整改受程序制约,需逐步解决。四是部分问题时间跨度大、成因复杂,短时间内未整改到位,需结合实际分类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对持续整改类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加快整改进度,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长期未整改到位及屡审屡犯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挥审计效能。三是加强与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积极发挥协同联动机制作用,推动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有效促进审计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为推动博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