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 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 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07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在省厅、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领导审计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审计监督力量得到优化整合,审计整改推进有力,审计全覆盖进展顺利,形成了与各部门单位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现根据要求,将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基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计划内审计项目有序推进。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2年共计在计划内开展34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落实情况审计4个,预算执行审计7个,经济责任审计16个,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审计2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审计5个。截至目前,34个审计项目全部开展,其中18个已完成并出具审计报告,16个审计项目正在开展。按照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进度表时间安排,除极个别项目及疫情防控等不可控因素,预计将在12月中旬完成计划内全部项目收尾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出问题金额7850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4条,在查处问题同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区委审计办名义报送审计专报、审计要情13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二是高质量开展区委区政府交办任务。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交办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情况、瓦泉寨矿业公司补偿情况、焦干院宗地成本核实、智慧环保平台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9个专项审核,除部分项目尚未完工,区审计局正在跟踪审计外,其他均已按时完成,在焦干院宗地成本核实中,核减博源建设受让农商行宗地成本4153万元,核减镇政府支付补偿税费497万元;在特色产业园氢能源项目专项审核中,核减278万元;在博山区房产管理局东山宿舍基建收入、成本的复核过程中,核减成本188万元;另交办的17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其中限额400万元以上2个,限额400万元以下5个。剩余11个项目正在审计中,预计年底前完成。三是区委审计办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办中枢机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区委审计委组成人员,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会2次,审议并通过《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发《中共博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博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7个,重大事项经区委审计委主任签发,向市委审计委报告、报备8项。

(二)扎实推动审计质量与人才队伍双向提升

一是制度上再完善。为实现审计项目提质增效,有效解决本领恐慌,博山区审计局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博山区审计局项目审计导师制实施办法》,以提高审计质量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导向,以增强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为抓手,对过往项目进行全面系统二次梳理,确保审计流程完备、定性准确,先后培育7个“老带新”审计组,为建设高质量审计干部队伍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形式上再丰富。组织局全体人员开展审计大讲堂学先进,优秀项目评比选先进,展示亮点审计项目做先进,量化评估考核争先进的“学、比、亮、用”活动,将信息互通,经验共享的渠道畅通在平时,促进审计质量从“过得去”到实现“过得硬”的转变提升。三是思路上再拓展。“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东部南部片区专题研讨会上贡献博山思路,以审计目标作为研究切入口,提出的《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全覆盖的组织与实施》立足博山实际剖析问题、精准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国家层面充分肯定,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三)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新路径

一是构建“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划分为5个区块70个网格,派出20名审计业务骨干担任网格员,将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项目实施与审计整改等过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网格内实行“网格员+网格单位”的“点对点”监督,将审计“防未病”职能作用最大化,及时反应突出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完善“乡村振兴”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型、创新搭建“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及绩效”“乡镇投融资平台风控”审计分析模型,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的复杂事件的统筹协调与联动处置,将审计数据分析成果原本有限的作为空间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拓展。该做法在全省智慧审计工作推进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审计系统作了推广介绍。三是建立网格服务站实时监督指导。先后在区卫生健康局、区教体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网格特约服务站”,指定网格员对口监督指导服务,对流程不完备、制度不完善及其他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靠前对接整改情况,做好“下半篇文章”。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精品意识不强。审计广度仅能满足外部监管的基本要求,审计深度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单位发展的需要,在项目立项、现场实施、成果开发、资源配置、方法创新等各环节没有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的精准培育,连续多年未实现“省优”项目突破,与先进区县存在的差距较大。二是队伍建设不专。人员结构中存在年龄断档,全局34人中,44岁及以上13人,占38%以上,同时缺乏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专业骨干人才,部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全能型”、“复合型”人才支撑弱化。特别是审计人员往往偏重财务方面的知识,协调沟通、文字表达、综合分析等方面的能力不强,自然资源审计、大数据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领域的知识有所欠缺三是审计成果运用不突出。在审计成果运用方面无严格的制度约束,对审计取得的资料及信息缺乏“再加工”、“深加工”的意识,部分审计人员履行审后跟踪闭环管理的职责不到位,造成个别审计结论不能落实彻底,审计建议被忽视,审计成果被浪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度,博山区审计局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建为引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载体,以创建省、市级优秀项目为抓手,聚力于固本强基,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聚力于科技强审,保持全省大数据审计示范县荣誉称号,聚力于服务效能提升,继续完善“三线一网格”工作的创新推广运用,发挥审计“防未病”职能作用,实现党建线、业务线、保障线间的深度融合。重点围绕民生实事、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等审计项目,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力争在全区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是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聚焦民生审计,围绕“六稳”“六保”,将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列入重点审计范围,紧盯财政涉农、涉企资金流向,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在惠农、慧企补贴资金管理等方面继续发力,着力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项目效益未发挥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聚焦国有资产管理,紧盯部分部门、单位资产闲置、资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谋划开展资产管理专项审计,揭示在国有资产管理完整性、规范性、安全性上存在的风险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各单位国有资产科学配置、规范处置;聚焦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对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执行的全流程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就业、医疗、教育、社保、生态环境五个领域,对政府购买服务是否符合条件、采购实施全过程是否公开透明、项目绩效发挥情况进行科学判定,健全维护规范政府采购执行体制机制,促进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和财政支出提质增效聚焦规范债券管理。谋划开展2023年度政府债券项目审计,重点围绕专项债券项目管理、项目绩效管理、项目风险管控,从事前绩效评估入手,实施全过程绩效跟踪审计,揭示项目收益不高、可持续性不强、项目闲置未发挥效益等问题,切实推动专项债券“快发快用”。

二是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聚焦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运用大数据审计理念,结合已有“融资平台风控”“招商引资”“三农”等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型,对乡镇国有企业资产增减变动、公司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情况进行建模分析,提前锁定审计疑点,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聚焦区直部门经济责任审计。特定项目中运用实行“经责主审+数据主审”“经责主审+工程主审”“双主审”工作模式,对常规事项审计、筛选数据疑点、延伸调查及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等事项明确分工,突破科室壁垒,互补短板,同步作战。三是聚焦任前经济责任告知。严格执行《博山区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规范开展任前告知,推动新提拔或转任领导干部准确把握责任,增强履职意识、秉公用权,依法办事。

三是在投资审计方面。聚焦区属重点项目。统筹制定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以重点项目必审、非重点项目抽审、行业轮审为投资项目审计立项标准,计划开展跟踪审计项目2个,专项审计调查1个,结算审核项目40个左右;聚焦投资审计转型。做好数量规模优化,完善公共投资项目分类审计办法,对以投资为主线,以造价审计为手段,明确建设单位审计主体定位、加强协审服务采购及质量管理,将与施工单位的沟通对接逐步过渡到以与建设单位及其委托的监理机构、造价咨询机构对接为主。聚焦新型技术运用。计划在2023年拓展无人机、BIM+投资审计的应用范围,着力对“博山区公共投资项目信息库”进行改版升级,实现结算审计项目少报或不报纸质资料。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在投资审计中的应用,搭建项目的材料(设备)价格数据库的基本框架,将项目组织、综合管理等工作集约集成,实现一体化、动态化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

四是在内部审计方面。聚焦统计调查。组织开展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工作,深化“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推广运用,前置审计监督窗口,将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项目实施与审计整改等过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网格内实行“网格员+网格单位”的“点对点”监督,拓展审计监督,内部审计指导覆盖面。聚焦培训指导。适时组织开展现场指导、线下座谈、案例分析等形式的业务规范化辅导,畅通线上联系渠道,即时掌握网格单位日常工作中遇到的财务管理、三重一大、工程管理、专项资金等方面问题,统一汇总编制问题台账,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聚焦绩效评价。增强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将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政府审计项目评价事项中,推动建立内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力量的协作配合机制,谋划建立内部审计资料的备案制度。

四是在质量控制和审计整改方面。聚焦项目立项。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数量服从质量”原则,紧扣政府的经济工作重心,衡量现有审计资源,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为优秀项目争创夯实基础。聚焦项目时限。加强审计项目管理,结合科室职责及人员配置,科学合理安排各科室承担任务,需由多个业务科室共同完成的大型审计项目,明确牵头科室,科学研究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保障审计工作科学、有序和高效运行。聚焦项目复核。严格落实《博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试行)》,在组织实施、复核、审理、审核、审定、执行过程中,严肃落实审计质量岗位责任。发现重大问题线索,依法及时办理移送。聚焦问题整改。强化整改主体的责任意识,实施审计整改告知及承诺,出具审计决定书、审计报告3个工作日内,将审计整改告知书及审计整改承诺书送达被审计单位。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分类管理,汇总登记《博山区审计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和年度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形成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完整闭环,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