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2022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05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

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博山区审计局贯彻落实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遵循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区“两会”的安排部署,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对标先进区县,聚焦追赶超越,积极靠前谋划工作,落实高严标准,全员如一人,拧成一股绳,灵敏、高效、有序、主动在审计项目提质增效上持续用力。现根据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政治意识稳步提升,以知促行

一是学深学懂、融会贯通。高标准组织学习省、市审计工作会、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区品质提升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做到第一时间领会、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落实;高质量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活动,每月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形成领导班子调研报告4篇;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共计19二是时时对照、处处躬行。在讲政治上践行对党忠诚,脱产11天下沉社区协助阻击疫情,录制防疫视频形成工作经验报省厅;在见实效上探索提质路径,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对过往项目再梳理,对即将开展审计项目提出新要求,扣紧“品质提升”主题旋律;在敢担当上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提出《博山区审计局项目审计导师制实施办法》,以提高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导向,以增强能查能说能写本领为重点,组成7组“老带新”审计组,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开展审计大讲堂学先进,优秀项目评比选先进,展示亮点审计项目做先进,量化评估考核争先进的“学、比、亮、用”活动,坚持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把审计项目作为主要平台,将信息互通,经验共享的渠道畅通在平时,促进审计质量从“过得去”到实现“过得硬”的转变提升。

二、基础工作扎实规范,推进有序

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143个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着重提“质”,同比压减20%2022年共计在计划内开展35个审计项目。其中,部门预算执行审计7个,区级预算执行审计1个,经济责任审计18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个,投资审计5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截至目前,已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8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个,专项审计调查1个,投资审计3个,形成审计专报2篇,审计要情5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

一是打好审计组合拳。本着“政策—项目—资金”审计主线不变的思路,强化审计管理,推进科技赋能,在涉农财政专项资金审计中,首次打破科室界限,投资审计、电子数据、经济责任科室协同联动,从涉农专项资金审批环节、施工流程、绩效评价、动态监督管理4个环节各展所长、并向发力,深入查找问题,共查处预算执行等3个大方面存在的6个问题,得到区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成果显著。二是破立结合促转变。以“招商引资模型”为切口,拓展审计外延,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其中。今年3月,立足博山经济发展实际,提出科研课题《基于审计视角下的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研究》,运用大数据的思维模式,从审计监督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贡献审计力量。三是量质并举提速度。在融合式项目中积极探索实行传统主审、数据主审与投资审计主审结合的“双主审+”组织模式,共同对项目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以通过资金找项目,通过项目看资金的方式更大程度挖掘审计成果,提高审计效率。

    三、重点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突出

一是构建全区大审计工作模式。先后印发《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的工作方案》《博山区审计局三线一网格细化管理办法》,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办事处划分为5个区块70个网格,同时派出20名审计骨干担任网格员对接并负责指导监督网格内各单位的审计工作,建立“三张清单”,实现监督、指导、服务三位一体,通过 “预防性控制”办法建立更加有序的责任事项规范体系,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成果共享、整体提升。二是分批开展经济责任任前告知。立足早提醒早防范审计要求,12月份,对近期调整的16名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9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任前告知,有效推动新提拔或转任的领导干部准确把握责任,增强履职意识。自《博山区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出台以来,博山区审计局采用书面告知与现场告知、个别谈话与集中谈话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36名新任、转任或调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提醒,取得了良好的预警效果。三是聚焦乡村振兴贡献审计智慧。坚持守正创新,精业笃行,积极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东部南部片区专题研讨会上贡献博山思路,与山东财经大学牛艳芳教授合作的《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全覆盖的组织与实施》成功入围。论文从审计视角出发,以审计目标作为研究切入口,精准揭示存在问题和风险隐患,真正做到了研以致用。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为契机,全力配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尽心尽力服务8家挂包当地企业,时时刻刻紧贴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靠前谋划,尽早部署,比学赶超。业务上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切入点,发挥好“看家本领”,从三方面做好审计项目品质提升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运用。在保证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计划的基础上,同步开展网格化服务监督工作,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充分发挥审计主动性、前瞻性、预防性,将日常审计监督指导与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项目实施与审计整改等过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按照任务分工,对ABC三类单位实行月度指导、季度调研、年度总结,确保能够发现问题,善于处置问题,及时报告问题。

二是做好信息化审计的延伸和拓展。以“农业、农村、农民”审计数据分析模型、“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及绩效分析”大数据审计模型、政府投资审计为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完善大数据审计全流程比对监控,实现审计项目工作阶段与项目工作情况实时反馈预警。同时,以各审计组制定的项目审计时间轴为主线,及时汇总统计相关问题的数据信息,培育一批符合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需要、项目实施到查出问题整改全流程过硬的精品项目。

三是做好审计质量的精准把控。根据年初我局制定的审计计划时间安排,在做细做实审计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入研判编制审计实施方案,运用三张清单管理和控制审计实施现场,强化一二级复核职能作用,紧盯重点项目实施、重大项目政策落实、重要项目资金安排,查深查透审计事项。真正将审计整改与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用好“审计整改督促函”,列出“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完善审计整改的闭环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切实发挥“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审计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