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10月份)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27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10月份)

发布日期:2022-10-27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在省厅、市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领导审计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审计监督力量得到优化整合,审计整改推进有力,审计全覆盖进展顺利,形成了与各部门单位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现根据要求,将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基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计划内审计项目有序推进。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2022年共计在计划内开展35个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开展27个,其中11个全部完成,累计出具审计报告15篇,查出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共计135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7条,在查处问题同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区委审计办名义报送审计专报、审计要情12篇,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按照年初制定的审计项目进度表时间安排,除极个别项目,其余将在11月完成计划内项目收尾工作。二是高质量开展区委区政府交办任务。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交办城乡环卫一体化、瓦泉寨矿业公司补偿、源泉镇东崮山村202亩土地宗地成本、智慧环保、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8个专项审核,除部分项目尚未完工,区审计局正在跟踪审计外,其他均已按时完成,在对宗地成本专项审核中,为区委区政府增收节支4153万元,在特色产业园氢能源项目专项审核中,核减278万元,成果显著。另交办的17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其中限额400万元以上2个,限额400万元以下5个。剩余11个项目正在审计中,预计年底前完成。三是区委审计办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区委审计办中枢机构职能作用,及时调整区委审计委组成人员,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会2次,审议并通过《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发《中共博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博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7个,重大事项经区委审计委主任签发,向市委审计委报告、报备8项。

(二)扎实推动审计质量与人才队伍双向提升

一是制度上再完善。为实现审计项目提质增效,有效解决本领恐慌,博山区审计局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博山区审计局项目审计导师制实施办法》,以提高审计质量队伍专业化程度为导向,以增强审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为抓手,对过往项目进行全面系统二次梳理,确保审计流程完备、定性准确,先后培育7“老带新”审计组,为建设高质量审计干部队伍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形式上再丰富。组织局全体人员开展审计大讲堂学先进,优秀项目评比选先进,展示亮点审计项目做先进,量化评估考核争先进的“学、比、亮、用”活动,将信息互通,经验共享的渠道畅通在平时,促进审计质量从“过得去”到实现“过得硬”的转变提升。三是思路上再拓展。在“十四五”时期国家审计创新发展东部南部片区专题研讨会上贡献博山思路,以审计目标作为研究切入口,提出的《基层审计机关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全覆盖的组织与实施》立足博山实际剖析问题、精准揭示问题和风险隐患,得到国家层面充分肯定,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三)探索创新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新路径

一是构建“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划分为5个区块70个网格,派出20名审计业务骨干担任网格员,将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项目实施与审计整改等过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网格内实行“网格员+网格单位”的“点对点”监督,将审计“防未病”职能作用最大化,及时反应突出问题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完善“乡村振兴”大数据审计分析模型、创新搭建“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及绩效”“乡镇投融资平台风控”审计分析模型,实现跨部门、跨行业的复杂事件的统筹协调与联动处置,将审计数据分析成果原本有限的作为空间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拓展。该做法在全省智慧审计工作推进会议上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审计系统作了推广介绍。三是建立网格服务站实时监督指导。先后在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网格特约服务站”,指定网格员对口监督指导服务,对流程不完备、制度不完善及其他发现的问题及时有效提出合理化的审计建议,靠前对接整改情况,做好“下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