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3月份)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9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3月份)

发布日期:2022-04-09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

2022年一季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  工作开展情况

第一季度,区审计局贯彻落实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遵循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区“两会”的安排部署,锚定品质提升年各项目标任务,统筹审计力量,聚合审计资源,扎实开展计划内审计项目13个,计划外13个,完成领导交办审计任务2个。现根据要求将全局第一季度整体工作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收好尾,开新局

一是制定标准。研究制定《2021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博山区审计局审计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分类扣分标准》,成立质量检查工作组对2021年度全部项目进行量化评审,按照《扣分标准》中5大类,56小类标准全面评估审计完成项目质量,并结合制度要求提出审计提质增效的意见建议,力求解决一些审计标准不高、管控不严、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打造一批审计方案准备充足、审计内容取证清楚、审计报告编写全面的精品项目;二是拿出计划。牵头制定博山区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审计计划并报请区委审计委会审议。在202143个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着重提“质”,同比压减20%2022年共计在计划内开展35个审计项目。其中,部门预算执行审计7个,区级预算执行审计1个,经济责任审计18个(任中审计13个,离任审计5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个,投资审计5个,专项审计调查2个,本着“政策—项目—资金”审计主线不变的思路,强化审计管理,推进科技赋能,以“招商引资模型”为切口,拓展审计外延,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其中。三是转变方法。制定《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的工作方案》,建立全区审计联动新态势。74个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划分为5个区块74个网格,同时派出20名审计骨干担任网格员对接并负责指导监督网格内各单位的审计工作,实现“指导员”“监督员”和“预警员”三位一体,通过 “预防性控制”办法建立更加有序的责任事项规范体系,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成果共享、整体提升。四是建强队伍。制定《审计实务导师制实施办法》,对新进从事审计业务工作、从事审计业务年限5年以下(含工作年限5年以下),或者审计业务水平较为薄弱的审计干部进行为期2年的实务指导与培养,充分发挥审计业务骨干的“传、帮、带、研”作用,提高审计实战能力,确保审计队伍业务精湛、作风过硬

(二)提速度,抓落实

一是任前告知。1月份,区审计局考虑到镇(街道)工作实际,主动下沉对近期调整的16名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现场任前告知,对9名区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区审计局会议室进行集中告知。自《博山区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博山区审计局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工作模式,截至目前,已累计对全区36名新任、转任或调任的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告知。二是及时落实。第一时间落实领导交办事项,开展博山区市政园林环卫服务中心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情况专项调查,审计共发现涉及六个方面19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6条;开展2021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政策落实及资金绩效情况审计,现已与我区涉及的17个部门对接两次并将发现问题出具审计要情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三是加快节奏。因疫情防控造成原定项目进点、实施时间滞后,复工复产后,各审计组重新对35个审计项目细化时间安排,按照年中全部审计任务要超过70%的要求,卡紧520日,1031日两个重要节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压缩实施到出具审计决定时间。四是严格标准。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的专项审计中,审计组重点关注国企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的内容,深审细审全面审,现已发现疑似未完成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收尾、未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主体等多个问题。五是抓牢重点。疫情防控期间,区审计局开展对如月湖浩林宾馆隔离点改造项目、方舱隔离点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复工复产后,同步展开博山中学北校区等5个项目的跟踪审计,中心路地下桥涵改造综合管廊工程、山头北路工程等14个项目的结算审计,结算提报金额1.16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精品意识不强。审计广度仅能满足外部监管的基本要求,审计深度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单位发展的需要,在项目立项、现场实施、成果开发、资源配置、方法创新等各环节没有实现全链条、全过程的精准培育,连续多年未实现“省优”项目突破,与先进区县存在的差距较大。二是队伍建设不专。人员结构中存在年龄断档,全局34人中,44岁及以上13人,占38%以上,同时缺乏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专业骨干人才,部分审计人员知识结构相对单一,全能型复合型人才支撑弱化。特别是审计人员往往仅偏重财务方面的知识,协调沟通、文字表达、综合分析等方面的能力不强,自然资源审计、大数据审计、计算机审计等领域的知识有所欠缺。三是审计成果运用不突出。在审计成果运用方面无严格的制度约束,对审计取得的资料及信息缺乏再加工深加工的意识,部分审计人员履行审后跟踪闭环管理的职责不到位,造成个别审计结论不能落实彻底,审计建议被忽视,审计成果被浪费。四是改革转型不快。由重数量规模到重质量效益,变单一工程造价为多元化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变为现代投资审计的政府投资转型尚处于探索阶段,对于无人机,地理信息系统、BIM等审计信息化手段比较落后。同时,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对于加强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公安、税务、发改、财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方面没有形成有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为契机,紧贴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着力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切入点,发挥好“看家本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做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的推广部署。确定分两步走做好“三线一网格”的推广运用,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充分发挥审计主动性、前瞻性、预防性,4月下旬开始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到财政、水利、农业、教育、卫健等重点单位开展调研,听取各行业主管部门、重点单位在日常工作遇到的难点疑点、意见建议。充分调研后细化实施办法,突出针对性,将日常审计监督指导与审计项目的计划管理、项目实施与审计整改等过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网格内实行“网格员+网格单位”的“点对点”挂包。

二是做好信息化审计的延伸和拓展。以“农业、农村、农民”审计数据分析模型、“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及绩效分析”大数据审计模型、政府投资审计为研究型审计的切入点,完善大数据审计全流程比对监控,开源节流配强局农业农村审计科、电子数据科、投资审计的软硬件设施,通过导师制制度办法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审计数据的分析能力,实现审计项目工作阶段与项目工作情况实时反馈预警。同时,以各审计组制定的项目审计时间轴为主线,及时汇总统计相关问题的数据信息,培育一批符合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需要、项目实施到查出问题整改全流程过硬的精品项目。

三是做好业务分析会的常态化开展。将业务分析会和“我来上讲堂”活动结合好,各审计组以一个审计项目为案例,提出审计过程中发现审计问题的思路、采取的审计方法以及现场审计的重难点与疑点,交流审计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听取大家的经验做法。出具审计报告后,上会项目要由法规执行科提出法规上的修改意见,接受与会人员的检阅,对审计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审计程序等进行全面探讨,对审计质量是“过得去”还是“过得硬”做出中肯评价,并提出建议,最后项目主审负责对过往审计项目进行二次梳理完善,实现审计项目的重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