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5月份)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8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政府工作报告执行落实情况(5月份)

发布日期:2022-06-08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5月份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思路方法,细化“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办法一是在体制机制建设上再完善。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制定《博山区三线一网格细化管理办法》,成立网格化领导小组,对区域网格进行细分,根据行业特点,在人员力量的选配上,从业务骨干中依据个人专业特点进行再分配,做到人员能力结构与审计项目需求一致,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指导服务;二是在部门协同联动上再聚力。联合区卫生健康局印发《关于成立区卫生健康局审计服务站的通知》,对单位内部审计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分类汇总,结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被审计单位工作实际,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同时,监督指导区卫生健康局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把控整改时限,全方位加强审计工作统筹,推动配合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三是在推动落地见实上再创新。按照《博山区三线一网格细化管理办法》中“三张清单”汇总要求,集中收集整理五大片区联络群中反馈的难点问题,建立登记服务站动态管理台账并及时报区审计局网格办备案,对照问题逐一反馈指导,对账销号,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各被审计单位反馈财务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问题13个,反馈给出指导意见13个。

(二)聚焦主责主业,有序开展项目审计。一是开展8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其中,淄博市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4个项目正在审理阶段;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2个项目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博山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2个项目正在审计实施阶段;二是开展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其中,李军勇同志任淄博市博山区社会保险事业中心主任以来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等2个项目正在取证阶段;孙传博同志任淄博市博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等2个项目正在审计实施阶段。三是开展5个项目的跟踪审计及14个项目的结算审计。其中,跟踪审计项目包括博山中学北校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等,结算审计项目包括博山区山头街道中心幼儿园工程及室内装修工程、博山区西冶街小学教学综合楼工程、博山区安置房及基础设施工程如月湖路项目等,结算提报金额1.16亿元。

二、1-4月份存在问题解决情况

第一季度存在的精品意识不强、队伍建设不专、改革转型不快的问题,已通过制定《博山区审计局“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的工作方案》、实行项目审计导师制、组织开展“我来上讲堂”审计业务培训交流活动等方式进行集中整改;针对调研发现部分部门、单位缺乏完善的内部审计规范体系,部门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时仍延续查错纠错、财务检查等陈旧工作模式,审计工作的预防警示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已细化调整“三线一网格”管理办法,并通过选取重要职能部门联合成立审计服务站等方式规范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

三、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自探索实施“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以来,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包括镇(街道)划分为5个片区70个网格,一二级预算单位共计154个,平均每个审计人员挂包8个单位。人员力量与网格划分存在不均衡、不对等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服务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2022年审计项目计划表进度要求,对六月份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是计划出具审计报告4个。分别为博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刘志斌同志任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以来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项目、博山区财政局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二是计划完成审计实施阶段2个。分别为博山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周建强任博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项目。三是继续开展未完成项目审计工作。包括毛玉梅同志任区民政局局长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等,其中,政府投资审计开展的5个项目跟踪审计及14个项目结算审计项目,计划在730日前陆续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