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审计局重点工作任务贯彻执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审计局重点工作任务贯彻执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10
  • 字号:
  • |
  • 打印

博山区审计局重点工作任务贯彻执行情况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山区审计局始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主动担当作为中增强“四个意识”,在依法履责中坚定“四个自信”,在立规明矩中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依法审计中牢记“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综合能力,2021疫情特殊时期停工不停学,借助“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网络平台,营造党组领学、党小组辅学、个人自学的浓厚氛围,同时,在抓实党的建设的前提下,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党建的有关决策部署,有效形成党建业务两促进合力,及时关注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坚决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更好地统筹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为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保障博山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审计保障。期间,我局有一名同志被评为淄博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先进个人;乡村振兴审计之三农审计大数据分析模型被淄博市总工会评为“淄博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

(二)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博山区审计局以促进部门单位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为目标,重点审计单位预算执行的真实性,注重将财政审计与投资、企业、金融、经责等审计相结合,积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模式,开创“一条线”审计新模式。主要做法是以“一个核心、两个关注、三项结合”为主题,密切关注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税收征管审计相结合。将“三线工作法”切实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中去,加强工作统筹,着力在“深化、规范、提高”上下功夫。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应实行“一体化”工作安排,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和协调,实行“兵团作战、全员参审”的组织方式。围绕目标管理和考核激励将确定审计的部门单位或项目,切块分配给参审科室的分管领导,由其负责安排实施。牵头科室要负责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定期调度审计情况,及时组织、指导、协查重要事项。

(三)大数据模式贯穿全局推动项目统筹融合。按照省厅下发的《关于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积极创新审计项目管理手段和组织模式,采集财政、农业、住建、交通、村居、文化、编办等部门业务数据将大数据分析贯穿至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乡村振兴审计、工程跟踪审计之中,在各项目组中实施“穿针引线”法实现各项目的深度融合。审计组发现点的问题上升至整个层面来分析,实现审计成果的最大化同时,创新组织模式实行项目扁平化管理,打破科室限制、分管限制,以业务会的形式共同讨论审计项目的推进,让审计人员主动找问题,让领导参与分析问题。

(四)“着眼宏观、完善体制”为关键,加大查处与整改力度。博山区审计局从加强预算管理、完善财政体制、促进财政收入征管、健全债务管理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方面,提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按照“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处理到位、规章完善”的总体要求,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创新性提出审计整改坚持问题原因分析不清楚、整改方案不具体不放过;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果不达标不放过;建章立制不完成、责任追究不落实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有效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提高整改质量。同时,加快“物本审计”向“人本审计”的转型,不断提高审计绩效。积极推进审计关口前移,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突出跟踪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任中审计,以创新驱动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将问题反映和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发生不必要的浪费和损失,在理念创新、业务创新上为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员结构中存在年龄断档,专业人才短缺。全局33人中,44岁及以上13人,占39%以上,且投资审计专业人员缺乏,很多审计项目的实施必须通过购买服务来完成,导致审计项目覆盖面小,进度难保证。二是审计整改工作的刚性约束不强,在如何持续跟踪整改情况,避免屡审屡犯,缺乏相应的工作机制和强有力的督促落实落实。三是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对于加强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检察、公安、税务、发展改革、财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形成有效机制。

三、今后工作思路

    下一步,博山区审计局将紧贴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市局工作安排,科学把握新阶段,深入贯彻新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强化“事争一流、为旗是夺”的工作精神,以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监督作用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推动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为根本目的,奋力推动博山审计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

   一是在抓党建方面。打造党建示范工程,以过硬的党建工作助力审计系统高质量发展加力提速。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学习品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请示报告和统筹协调,服务审计委领导作用发挥。强化品牌创建,按照“党建统领、深度融合、高质有效、制度保障”的思路,总结提炼并叫响“敢审纠、勇担当、乐奉献”的党建品牌。

二是在抓质量管理方面。主要通过实施市局提出的“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项目精品工程,以业务规范化夯实博山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牢牢扛起质量管控主体责任,从项目计划立项安排入手,做好创建优秀审计项目的“优先设计”。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立足“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要求,将审计工作的全部重心放在服务区委、区政府的大事要事上,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加大揭示违规违法问题力度,加强跨行业、跨领域、跨专业问题的贯通分析,不断提高审计成果的时效性和层次水平,增强服务决策参考的审计信息供给,以过硬成果彰显审计担当。大力推进业务规范化,既抓好业务操作规范,分行业领域弄通做实审什么、怎么审、审出问题怎么办,制定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操作说明书”;又抓好审计报告的提升再造,尽快实现由审计专业技术思维向结果运用的管理决策思维转变。

三是在抓队伍建设方面。打造人才立审工程,以队伍的加压式锤炼提供审计系统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突出专业化能力建设这个根本,抓好精准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以老带新”“以审带培”,进行“靶向式”实践锻炼等方式,突出时限专业胜任能力和骨干人才“两个提升”。着重突出科学化落实机制这个目标,优化规范工作流程,实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进一步提升审计队伍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构建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培养使用一体的激励与约束并举的人才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