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审计局
标题: 博山区三线一网格审计模式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154w/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机构: 博山区审计局

博山区三线一网格审计模式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06
  • 字号:
  • |
  • 打印

一、“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提出的现实意义

在顶层设计上,审计署积极回应全国人大法工委印发的《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出台了《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投资审计要通过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的“三个转变”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监督工作,真正为重大公共工程投融资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依据。落实到区县中,在开展政府投资审计时部分建设单位自身对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监督的认知上存在误区,错误理解实行“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决算依据”的规定,造成了投资审计监督职责的基础性缺位,加之在往年审计过程中发现多数审计单位均存在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水平不高、程序不严等问题,博山区审计局综合考量品质提升年主旨要求在审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拓展审计工作外延,通过 “预防性控制”办法带动部门、单位更早地感受风险、更准确的发现问题,建立更加有序的责任事项规范体系,指导被审计单位切实担负起“谁来建设谁来监管”的主体责任,在充分结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活动基础上,提出“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

二、“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介绍

“三线”即审计监督线、业务指导线、跟踪预警线;一网格即将70个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划分为5个区块70个网格,同时下派20名审计骨干担任网格员对接并负责指导监督网格内各单位的审计工作。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规范审计业务开展为基础,对网格单位进行行业分类,从行业共性困难出发,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同级被审计单位建立、执行各类规章制度以协同作战为手段,细化区属重点项目各环节的全流程动态监督构建协同联动的全区大审计工作模式,重点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现场实施到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以及审计归档等工作,细化节点要求,压茬推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为目的,深入单位内部分析问题,找准根源抓源头治理,对查出督促责任单位完善整改措施,真改实改,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三、“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开展情况

今年年初,博山区审计局多次召开党组会,经充分研究讨论,将构建“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作为2022年改革创新事项,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品质提升”工作要求。

3月30日,印发《博山区审计局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的工作方案》(博审发〔2022〕11号),将全区一级预算单位及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划分为5个片区70个网格,由审计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突出的审计骨干担任片长,建立联络指导群5个,20名审计人员担任网格员点对点进行审计监督、业务指导、预警提醒,全方位加强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4月20—27日,由博山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带队,挂包网格员赴区财政局、卫健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教体局六个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调研。主要目的是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推广铺开“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传达省厅关于政府投资审计转型的新要求、新任务、新举措,找准审计监督与保基本运转、助政策落地、促民生改善、防风险隐患的最佳结合点,最终形成工作合力

5月16日,经区卫生健康局、区审计局共同研究决定,在区卫生健康局财务审计科成立定点审计网格服务站,对卫生健康局包括财政财务收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情况等8项重点工作进行定点监督指导服务。

5月26日,在博山区中医院召开博山区卫生健康局审计网格服务站成立暨卫生健康系统政府投资类审计管理培训会,两部门领导班子及卫生健康局18个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到场参会,会议结束后,审计网格服务站站长乔宏林同志围绕政府投资审计进行了培训授课。

5月31日,博山区综合考量调研情况及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对“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进行再调整,制定《博山区三线一网格细化管理办法》,成立网格化领导小组,对5区域网格70个一级预算单位划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单位20个,B类单位32个,C类单位18个,分别为每季度每半年、每年挂包片长与网格员主动对接调研一次同时,网格内实行清单化管理,动态登记服务单位反馈问题情况,截至目前,共登记各单位反馈问题13个,提出合理化意见13个,有效为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提供了审计支撑。

2023年,博山区审计局继续深化“三线一网格”审计工作模式的推广运用,常态化靠前监督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网格服务站职能作用,2月份到卫生健康局进行卫健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交流授课,调取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博山分中心2个批次21个项目的招投标(采购)数据,提出意见建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