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博山质监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40042186132/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0 发布机构: 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博山分局

博山质监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博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博山质监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 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并附相关统计表。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现将此项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概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落实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我局本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从工作实际出发,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不断补充完善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既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区政府及市局门户网站和查阅场所依法获取、检索政府信息,又便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分类与操作,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我局组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部署专题会议,制定了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范畴,为贯彻施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积极推进质监系统信息公开。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投诉电话、咨询窗口等形式公开质监系统相关信息,认真对待每一个群众的举报、投诉、咨询。

(三)加强学习宣传培训。自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后,我局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以熟悉和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规范开展。

(四)紧抓党风廉政与效能建设工作。我局以“高效、廉洁、勤政、务实”作为建设和谐质监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坚持教育、管理和德治、法治双管齐下,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从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和表率作用抓起,加强作风建设,牢筑拒腐防变体系,在全局形成“谈廉、诺廉、述廉、访廉、评廉、考廉”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顺利开展,我局多渠道 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依托市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二是在新闻媒体上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质监工作信息。今年,博山电视台共播放我局新闻2条,《大众日报》刊登文章1篇,《淄博日报》刊登文章1篇,此外《博山信息》、《博山监察信息》、博山广播电台等也分别报道了我局有关工作。三是在单位设置公开栏及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足、重视程度仍不够。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不够及时,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狠抓学习培训。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三是努力深化内容。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公开的范围允许的范围内,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丰富公开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四是继续完善制度。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细化每个工作环节衔接,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