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餐饮行业消毒餐(饮)具监管的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825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农工党博山区基层委员会

贵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餐饮行业消毒餐(饮)具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区餐饮环节餐饮具消毒现状:

 我区餐饮环节餐饮具消毒主要有自消毒餐具和使用集中消毒餐具两种。自消毒餐具环节主要有化学消毒(主要使用俗称“84”消毒液,主要集中在一些小型餐饮单位)和物理消毒(电加热为主的消毒设施,主要集中在大中型餐饮单位);集中消毒餐具的使用受当前餐饮单位在餐饮具清洗消毒过程普遍存在招工难,而使用集中消毒餐具过程减少了人力成本支出,同时又有经济账可算以及方便快捷等原因而普遍存在。

二、前期餐饮环节餐饮具专项治理情况:

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工作一直是我局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20214-8月我局按省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餐饮具专项治理工作,印制下发张贴了《博山区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行动》、《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方法》、《食品安全承诺书》等宣传材料,重点指导督促餐饮单位严格配备餐饮具消毒设施,在清洗、消毒、保洁、使用环节进一步规范。专项整治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84人次,张贴宣传材料2978份,抽检餐饮具153批次,不合格7批次。对经抽检不合格的单位除按规定给予警告责改以外,在该单位门店入口及所在街区显著位置分别张贴了“黑榜”进行公示,并开展了二次抽检,原7家不合格单位的自消餐饮具经二次抽检全部合格。

三、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收到提案后,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针对所涉及的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局相关科室及各市场监管所严格按照我局下发张贴的《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方法》操作规程要求,对餐饮环节餐饮具消毒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明情况、检查是否严格清洗-消毒-保洁-记录流程规范操作情况、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单位是否严格落实同批次合格报告的索证索票情况,同时继续加强对餐饮具的监督抽检力度,尤其对前期抽检不合格单位开展餐饮具抽检“回头看”活动,切实保证餐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达到“一用一清洗,一用一消毒”的效果,以保障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提案的意见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餐饮具消毒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于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完善“红黑榜”公示制度,形成长效震慑,促进全区餐饮服务整体食品安全大环境的全面提升。

特此回复。

 

 

 

 

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餐(饮)具消毒状况符合国家标准与否,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虚假,需严格落实到位。但通过对我区餐饮行业餐具使用情况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就餐时,大多数顾客会再用热水对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消毒餐(饮)具再次清洗。2.部分饭店提供的消毒餐(饮)具清洗不规范。3.大多饭店提供的餐具,不会再次消毒而是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使用。4.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运送中存在二次污染风险。 建议:1.加强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对其工作环境、餐具配送和存放环境、餐具的清洗消毒流程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保证合格消毒餐具的生产和供给。2.加大餐饮服务提供者(饭店)的营业要求,提倡配备高温消毒设备,对餐具进行二次高温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