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112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崔桂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监督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现我区外卖平台基本情况

我区从事外卖平台主要有“美团”、“饿了么”两家,截至目前涉及区域餐饮类上线商家共计480余家。

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餐饮外卖检查行动

根据《淄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转发省局关于开展各地前十餐饮外卖检查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我局对全区“美团”和“饿了么”外卖平台网络订餐销量前10名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检查中发现存在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店铺信息公示不全、配送环节管理薄弱、卫生情况不佳、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全、制作食品的设施设备及加工工具、容器等无明显标识或未按标识使用等问题,我局对发现问题的餐饮服务单位,立即下达责令改正,要求其限期整改。

(二)前期开展的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

我局按照《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省局关于开展净化网络订餐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线上线下检查执法联动,对辖区内第三方外卖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了专项整治。

1、明确工作目标。印发《关于集中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组织相关监管所执法人员、第三方平台负责人、网络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等170余人召开动员培训会议,传达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主体责任,对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2、开展责任约谈。对美团第三方平台博山地区负责人员进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约谈,重点要求其认真做好审查登记、信息公示、制止报告送餐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明确平台的责任与义务,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3、强化监管措施。组织各监管所对辖区内入网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排查了入网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具有实体门店、是否存在许可证过期、冒用、借用他人许可证、从业人员加工操作过程、食品原料采购、餐饮具消毒、食品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检查中发现部分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原料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记录不全、线上信息公示不规范等问题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要求其限期整改。

4、加强社会共治。印发《入网餐饮服务经营八注意》宣传页500余份,并在局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给网络订餐消费者的一封信》,提高入网餐饮单位经营者及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努力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收到提案后,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针对所涉及的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方案。要求严格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实施方案》,按照工作职责,分别组织开展辖区内线上外卖第三方平台和线下入网经营业户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二)现场检查与线上检查相结合:

1、对外卖平台开展现场检查。现场指导其完善各项制度的落实,认真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信息的真实性,同时做好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名称、地址、量化分级、菜品、食品原料等信息的线上公示工作;完善“食安封签”的规范使用,针对提案中涉及的问题,责令平台限期整改,对不能整改的,立即做下线处理。

2、对入网餐饮经营者开展实地检查。组织各监管所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提高监督检查覆盖面,确保监管无死角。建立周报告制度,汇总检查情况每周进行上报,推进网络餐饮服务单位长效监管。

3、组织人员开展线上专项检查。对线上经营业户的公示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网络餐饮服务单位存在线上店铺信息公示不全、证照未及时更新的情况,汇总检查结果,形成问题台账,并反馈至相关监管所及第三方平台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整改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384家,下线商家158家。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提案的意见建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因疫情原因拟定于下半年开展监督抽检),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将依法严肃处理,形成长效震慑,并严格落实整改,促进网络餐饮服务整体食品安全大环境的提升。

特此回复。

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20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信息化的迅速发展,“网购”已经成为大众购物的另一个重要渠道,其中“外卖”(网购食物)也已经成为年轻的学生或者忙碌的工作者一种常见的便捷就餐方式。外卖餐饮在满足民众便捷、多样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1.门槛过低导致无序竞争;2.各方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3.送餐环节安全隐患多。 建议:1.提高准入门槛。提升入网餐饮单位档次和水平,切实改变量大面广的小微餐饮纷纷涌入线上订餐的无序局面;提高餐饮单位加工透明度,推广“阳光厨房”,要求订餐平台在订餐页面显著位置提供视频链接,方便消费者实施监督。2.强化各方主体责任,有效形成监管合力。强化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严格入网审查,100%落实餐饮单位信息登记制,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日常检查和定期复核;强化餐饮单位的主体责任,把拥有实体店作为从事外卖餐饮的前提条件,把食品安全向产业链的前端延伸,确保食材采购可追溯;强化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3.规范外卖送餐管理,杜绝送餐环节引发的污染。加强外送人员的健康体检和培训;使用安全容器和外包装;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鼓励使用“冷热双温箱”,使用外卖餐品包装封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