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提高我区养蜂产业效益”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183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民建博山区委:

贵会提出的关于“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提高我区养蜂产业效益”的提案收悉,现根据我局职责就相关提案答复如下:

一、加大蜂蜜生产加工监管力度

为加强蜂蜜生产加工监管,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开展蜂蜜生产企业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原料进厂把关情况,特别要对蜂蜜的进货量与产品产量进行对比,判断企业是否存在使用糖浆等物质加工假蜂蜜的违法行为。同时,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排除蜂蜜造假的隐患。
    二、加大蜂产品经营监管力度

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强对经营者履行食

 

品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的监督检查,对没有有效落实进货把关责任和义务的经营者,依法查处。严格监督蜂产品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制度,要求经营者在采购蜂产品时,依法索取并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营业执照和食品合格的证明文件,严把蜂产品质量准入关,确保供货者主体资格合法、购入蜂产品来源正规可靠、质量合格证明文件真实有效,发生问题可及时追溯,并加强自律自查自清,不进、不存、不销假冒、仿冒、劣质、过期变质等问题蜂产品。同时,对市场销售的蜂产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实施监督检查,严格监管入市销售的蜂产品质量。
    三、加大蜂产品监督抽检力度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食品种类、重点区域场所、重点安全指标,持续加大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力度。今年开展各类食品监督抽检721批次,其中蜂蜜样品重点对果糖和葡萄糖、蔗糖、氯霉素、淀粉酶活性、嗜渗酵母计数等项目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按照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为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的基础性、震慑性作用,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今年,我局继续将包括蜂蜜等在内的蜂产品列入抽检监测计划,对抽检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依法予以查处。
    四、加大打击蜂蜜造假行为力度
    区市场监管局一直将蜂产品作为重点监管品种之一,充分发挥投诉举报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动员群众积极举报蜂蜜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线索,一查到底,严厉打击蜂产品制假售假、质量不合格、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利用执法检查等手段认真查找线索,通过对原料蜂蜜的进货量与蜂蜜成品产出量进行对比等途径,多方面佐证企业是否存在加工假蜂蜜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大对违法企业的处罚力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震慑相关违法行为。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蜂产品的监管,加大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特别是对原料把关不严及涉嫌掺假的,立即立案调查,责令企业停产,发现企业故意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开展综合治理,对查处的制售假冒伪劣蜂产品典型案例,适时曝光,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并强化社会共治,畅通12345投诉举报热线等的作用,鼓励人民群众投诉举报蜂产品违法行为,对消费者有关蜂产品的投诉举报及时调查核实,依法处置

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守护“舌尖上的甜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贵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关于采取有效帮扶措施,提高我区养蜂产业效益的建议 博山蜂蜜、鲁山蜂蜜、槐花蜂蜜、荆花蜂蜜等曾是山东省内知名的优质蜂蜜,受到省内外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产品曾远销日韩、欧美的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近十年以来,我区养蜂产业出现了严重下滑趋势。 建议:1.统筹规划,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商标,设置防伪标志构建独特品牌。严抓蜂蜜质量,由市场监管部门定期对品牌蜂蜜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报告及时向社会发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打击市场上的假冒伪劣蜂蜜的力度,运用法律手段惩治不良商贩,重塑消费者信心;打造知名度高、品质好的博山蜂蜜品牌。2.技术支持,帮助蜂农举办技术培训班,传授一些新的养殖技术和理念并创建一处养蜂科研中心,邀请专家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蜜蜂产品,以增加养殖户收入。3.扶持建设一处标准化蜜蜂养殖配套服务站,以此为龙头带动周边养殖户发展,同时做好蜂具、蜂药、饲料的供应,为广大养蜂户提供配套服务,做好蜂蜜的深加工工作。4.政府帮助养蜂协会向上级财政争取部分农业扶持资金,以协会为载体,向养殖户提供一些先进的养殖设备、用具,比如养蜂车、摇蜜机、取浆机等,为会员提供无偿或有偿租赁服务。5.探讨设立养殖业商业保险,引导养殖户积极加入,用于弥补养蜂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损失,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提高养殖户抗风险能力。6.拓宽蜂产品销售渠道,乡镇政府帮助养殖户利用新兴的电商、网络平台做好宣传,使好的蜂产品卖个好的价钱,提高养殖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