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老年保健品市场”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131086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老年保健品市场”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健品没有明确的法律定义,一般认为其涵盖的产品范围较广,包括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以及各种器材、用品、用具等产品,其中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保健食品应当依法注册或者备案方可生产销售。《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对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针对您提出的规范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建议,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部门一直以来注重打建并举,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公众科普教育,得了一定成效。

 

一、强化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抽检监测、督促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等多项举措,强化我区保健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对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将仅销售保健食品的经营单位全部纳入风险分级B级,加大检查频次。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是否专区专柜陈列、设置“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专门提示牌;经营的产品是否具有相关批准证书,以及经营产品的标签标识、说明书内容是否与批准证书一致,从业人员是否进行相关培训和取得健康证;存储条件是否符合产品标识要求;索证索票和各种记录是否齐全,销售的保健食品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功能和利用免费讲座、健康诊疗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清理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二是强化抽检监测。经营环节加大对保健食品专卖店、体验店、中小药店的抽检力度,近年来抽检合格率均在100%。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每年开展“特食界”特殊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抽考工作,全区300多家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参加特食抽查考核,考核通过率100%;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经营行为规范引导,2021年开展保健食品经营示范街区建设指导工作,通过加强监管、公开承诺、集中约谈、区县互查等方式,将新建一路和易达广场打造为特殊食品放心消费示范街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强保健类广告监管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配套法规,持续强化保健食品广告监管,持续加大对辖区内户外广告等形式发布保健食品的排查频次;强化信用监管,会同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加强广告协同治理,形成监管合力。加大对传统媒体、互联网媒介和户外等各类广告的监测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线索,严厉打击保健品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三、整治“保健”市场专项行动

区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组织开展多项涉及“保健品”的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保健”市场秩序,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特殊食品“双升”工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一是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将老年消费市场食品”“保健品作为执法重点之一,严厉打击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行为。二是加大广告监管力度。加强广告监测,严厉打击违法广告行为,及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三是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依法查办涉老食品”“保健品案件。四是开展宣传引导。结合日常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好相关投诉举报处置工作,对于其他部门转办的案件线索,及时依法依规处置。

  四、加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

区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积极引导公众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一是探索建立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广泛动员整合志愿者、街道社区等力量,通过开展公益讲座、派发科普材料、张贴海报、入户宣传、现场咨询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普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还原保健食品的真实功效,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引导其正确选购保健食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科学理性消费。二是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引导和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打击保健食品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对收到的相关投诉举报,立即开展调查并根据监督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回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密联合相关部门,从严从重从快对“保健品”市场乱象进行持续坚决打击。针对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吸取前期活动的有益经验,持续抓住保健品市场整治不放手。

  一是广泛宣传。继续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合作,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内容,切实打好“保健”市场整治的主动仗。

  二是突出重点。持续瞄准保健市场关键环节,突出对宾馆、社区、出租屋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重点监管,严查保健品会销和虚假宣传行为。

  三是继续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延伸监管触角,发挥12345消费者投诉举报机制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保健品非法销售和夸大、虚假宣传行为,真正形成“镇办吹哨,部门报到”的社会共治格局。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餐饮行业消毒餐(饮)具监管的建议 餐(饮)具消毒状况符合国家标准与否,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容不得半点虚假,需严格落实到位。但通过对我区餐饮行业餐具使用情况调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就餐时,大多数顾客会再用热水对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的消毒餐(饮)具再次清洗。2.部分饭店提供的消毒餐(饮)具清洗不规范。3.大多饭店提供的餐具,不会再次消毒而是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使用。4.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运送中存在二次污染风险。 建议:1.加强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服务单位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管,对其工作环境、餐具配送和存放环境、餐具的清洗消毒流程等方面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保证合格消毒餐具的生产和供给。2.加大餐饮服务提供者(饭店)的营业要求,提倡配备高温消毒设备,对餐具进行二次高温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