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为我区“工业崛起”夯基赋能的建议的提案“的答复
博山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81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侯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推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为我区“工业崛起”夯基赋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我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博山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完善政策体系、增强创造能力、提高运用水平、完善服务体系”为重点,持续强化和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力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现将我局在加强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强化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果

(一)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和完善博山区知识产权联动执法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先后建立了行刑衔接机制、执法联动机制、政企联合打假机制,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加大对生产、销售领域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假冒专利、商标侵权、侵犯商业秘密、地理标志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加强特殊标志、官方标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

(三)充分发挥政企联合打假机制作用。推进“知识产权公益服务进企业”,建立政企打假联合机制,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2021年联合辖区企业到河北某地开展知识产权异地打假维权,协调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成功对涉嫌假冒产品进行扣押,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保护效果。

(四)加大企业培育,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积极做好优势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等项目申报推荐工作。加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推动知识产权贯标,引导企业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保护能力。

(五)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培训班,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实地走访、微信工作群、电话等多种方式宣传知识产权政策及法律法规。印制发放《淄博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的维权援助。

二、在商业秘密保护方面,加强宣传指导,不断筑牢企业商业秘密保护防护网

认真贯彻落实总局、省、市局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打造“政府统领、部门协同、企业自主、行业自律”的商业秘密共治机制。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平台积极开展宣传,举办专家讲座、企业论坛(座谈)、企业管理人员培训、重点企业员工商业秘密保护警示教育,进一步提升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意识。

二是强化行政指导。紧密契合企业需求,分类精准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着力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企业和老字号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保护,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商业秘密保护指导站、联系点、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更大范围、更多层次的商业秘密保护示范区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我区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我区优势产业、创新产业、科技密集型企业保护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依法维权,建立完善企业维权诉求快速响应工作机制,以查办企业员工流动泄密侵权案件为切入点,应对商业秘密侵权行为隐蔽性、多样性特点,探索破解查办商业秘密案件违法线索调查取证难的难题,严厉查处一批商业秘密侵权典型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开,形成震慑,全力构建商业秘密保护高地。

 

                              淄博市博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  6 17

 

 

 

 

关于推动“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为我区“工业崛起”夯基赋能的建议